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建宏:我的奥运早已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刘建宏提了个要求——不谈中国足球。言语不乏调侃与无奈。

  刚从马来西亚解说亚洲杯归来的刘建宏,声音还略显疲态和失落。但是一聊起2008北京奥运,立马兴致盎然。

  我第一次看奥运会是1984年洛杉矶那届,当时中国拿了15块金牌,那时感觉(夺金)似乎比较容易,不过这可能是很多国家没有参加的缘故吧。

  我对1988年奥运会的记忆不怎么好,毕竟中国只拿了5枚金牌,“兵败汉城”嘛。那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原来奥运会的竞争竟然如此残酷和激烈。

  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拿了16金,这是我国竞技体育实力增强的体现。毕竟参加奥运会的次数多了,国家队的备战经验就会越来越充足,战绩也会越来越好。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转播。这是央视首次在体育频道转播奥运会,之前都是在综合频道,因此这次大考给我的感觉就是忙碌。迄今为止我参加了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奥运会的报道,或者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或者在演播室里做主持,没有前往赛场做现场报道。

  明年的奥运会,我会解说足球比赛,毕竟说球是我的本行,同时也可能继续在演播厅里做主持。我现在的任务还是做足球报道,比如解说亚洲杯,制作《足球之夜》等。至于其他的准备,因为目前具体的奥运会报道计划还没出来,所以我们没有对工作细化。

  北京奥运会我们在解说的变化,有可能引进分演播室,设立在赛场内或者旁边,这有助于前方赛场和主演播室的沟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奇的体验。

  奥运会与其他赛事的观众构成不同,气氛也不一样,比如我解说德国

世界杯开幕式时,现场内的中国观众也就一百多人。做主持人这么多年,早已经能以平常心去解说任何比赛了,我觉得心情到时不会有明显波动。

  在家门口解说奥运会,我们所遇到的便利会更多,困难应该都能克服。包括奥运会在内的赛事报道和解说,目前已形成机制化、流程化,规律性比较强。我们团队经历几届奥运会的锻炼后,在解说经验和其他筹备上都已做好准备。

  北京奥运会倡导的理念之一是“人文奥运”,在我看来,人文奥运首先应该充满人文关怀。要能展示出北京乃至全国人民对奥运的理解和热爱,奥运会的组织很重要,但宣传和树立正确的奥运理念更重要。

  现在我们拥有的是体育电视迷和体育新闻消费者,而不是体育迷。我们的奥运金牌数已经够多了,没必要再去刻意强调夺金,应该多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所享受运动的场所,他们所能参与的群众体育的程度。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儿时相比,所能享受到的运动空间更窄了,运动的次数更少了,这些和竞技实力提高形成了反差。

  (以上内容根据刘建宏口述整理)孔鹏

  传播show

  对于我来说,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

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我的奥运会就已经开始了。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建宏

中国经营报记者:孔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