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民生、中行:附会奥运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他们的做法是在隐性侵权,侵犯了我们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的正当权益。”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中行信用卡业务部门的人提起招行、民生等银行早前也推出的奥运VISA信用卡仍然颇为不平。

  “我们的各项申请都获得了奥组委的审批,是在合理合法的规划中开展工作,完全遵守了游戏规则。”招行信用卡市场部的人士面对质疑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澄清。当北京2008奥运会的银行合作伙伴和非合作伙伴的银行,因为共同的奥运营销而碰撞在一起,口水战就难避免。而结果,招行、民生的VISA奥运信用卡照发,而中行的奥运营销也如火如荼。

  有争议的口水战

  招行以及民生等银行的做法是,奥运信用卡是与VISA合作推出。由于VISA是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因此招商银行等与之合作当然可以顺道打起“奥运”的旗号。同时,这些银行推出的奥运信用卡涉及的新闻、广告、设计等,都要经由VISA递交奥组委并获得审批通过后才能推向市场。

  中行为获得北京2008银行合作伙伴的称号花费不菲,招行一分不花却看似获得了同等的市场机会,中行有不得不窝火和投诉的理由。

  各得其所

  不过,记者了解到,看似一样的背后其实仍然多有不同。一个不得忽略的细节是,2005年3月招行曾经联手三星和VISA推出了一张无中国银联参加的奥运主题信用卡,但随后又紧急推出了一张有中国银联参加的“三星信用卡”,且后期推出的三星卡都是“三星信用卡”和“三星奥运VISA国际卡”一起发行的套卡。

  而2007年3月推出的“2008和世界一家”的“招商银行VISA奥运信用卡”,也同样是套卡发行,一张是由VISA、银联和招行推出的双币卡,上面没有奥运会的标志,一张则只和VISA合作,卡面有奥运会标志的Mini卡。“能使用奥运会标志,就不能使用中国银联的通道。”这是招行只得以套卡形式推广奥运信用卡的主要原因。“主卡是双币卡,能在跨行、跨境使用,但没有奥运标志,附卡有奥运标志,但只能在境外使用”。

  而诸如中信、交行等银行推出的奥运概念的信用卡,则采取的是和奥运会的非结算伙伴如可口可乐或体育明星如刘翔的合作。“这种合作同样能使消费者联系起奥运,但卡片上就不会出现北京2008奥运的标志。”营销专家路长全表示。

  中行这时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在今年4月份推出国航知音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时,中行就已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特批,可以在国内走银联的网络。与前述其他银行目前还只在信用卡领域营销奥运概念不同,中行的奥运产品已经覆盖了存单等个人

理财产品和个人贷款产品,同时中行各地分行也以“事件营销”的方式,推进各自的奥运活动。

  答题要点

  1.借力合作伙伴身份的VISA,招商银行“跳级”。

  2.巧妙使用套卡设计,规避风险。

中国经营报记者:徐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