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相信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4 中国经营报

  牛市至少可以延续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六成多的投资者都这样判断,这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刚刚调查所得的结论。牛市到底能走多远其实并没有必要预测和猜想,没有人能预测未来,市场的情绪更是瞬息万变。

  尽管人们相信牛市至少还有一年,却并没有人愿意持股到一年,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仅为116天。可见投资者信心只是建立在经济形势向好的基础上,但对公司的诚信和庄家操纵存在明显的担忧。

  苏宁电器也许可以称为“成长第一股”,从其发行价16.33元到最高1020.7元(复权价)只用了3年时间。即使按照其上市首日收盘价32.7元计算,苏宁电器的股价也以平均每9个月翻一倍的速度暴涨。

  目前国内电器零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市场进入成熟和微利时代,但是苏宁电器连续三年实现年利润100%的增长,而据行业测算,这不仅远远超出了国内外同行业发展的正常水平,甚至超出了国际最领先企业高峰时期的增长水平。

  这样的业绩和股价增长速度是否真实和能否匹配,恐怕只有让历史来检验。不过如果“

神话故事”成为一种趋势难免让人担心,因为华尔街也曾经导演过类似的“神话故事”。这样的故事往往也发生在大牛市阶段,一些公司为了不断地向投资者展示更好的业绩和增长速度,或者采取一些财务“技巧”,或者为了降低市盈率而盲目收购,各种手法层出不穷。最后的结果很简单,公司最终销声匿迹,但市场也因此而崩溃。

  当前投资者的专业水准离“华尔街”还有相当距离,而全流通条件下大股东的“造富”心态已经开始膨胀。如果不尽快规范公司信息披露,及时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严格监管大股东的“神话运动”,市场恐怕还会更加疯狂。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荣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