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爱康国宾合并 成立中国第一家连锁健康管理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28 新浪财经

  如果您是一个上班族,当您只是感觉身体有点不适,首先会想到哪里去看病?现在,因为单位给每一位员工交了医保,所以大家首先考虑去医保定点医院,于是很多人不管大病小病都去三甲医院看专家。

  “十一五规划”提出今后医疗改革的方向是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实行社区医生首诊制,并与三甲医院实行双向转诊。居民有病先找社区医生治疗,如果社区医生治不了了,就马上转诊大医院,而一般的病就在社区治疗。社区医院不但为常见病、多发病提供基本医疗,而且还包含预防保健,指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社区医生有固定的服务对象,成为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这样既提高了居民保健水平,看病也方便,收费也低,大家都高兴。

  这个计划对缓解目前大医院人满为患,解决大多数人的“看病难、看病贵”具有实际意义,其实在欧美国家,90%的病人首先通过家庭医生去看病。之后,对于专科类疾病,通过转诊去看专科医生。

  社区医院发展成为首选医疗服务机构将有一个过程。今天,对于那些对健康医疗有更高要求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个问题。

  如果不想去社区医院――如果想要比社区医院更好的医疗条件和环境、同时享受比三甲医院更好、更人性化的服务,包括预防保健服务――哪里有更好的选择?

  前

卫生部高级官员在十一五规划记者会上曾指出:“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跟收入有关系,如果民营机构条件好,那么社区中也会有愿意享受这种高品质服务的人……我们鼓励更多的民营社会资金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此外,企业的职工医院、大学的医院也可以转成社区医疗机构。”

  与十一五规划倡导的医改方向“社区医院首诊制”、“三甲医院担负疑难重症的治疗”、“实行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双向转诊”这一面向大众的模式相并行,爱康和国宾通过合并把双方的服务体系进行整合,建立起了一个集家庭医生首诊和预防保健功能为一体、并且能与三甲医院双向转诊的全国性连锁健康管理服务网络。爱康国宾目标定位在企事业团体及对健康医疗有更高要求的人群,包括正在中国迅速崛起的中产及以上家庭和个人。

  这是日前(2007年8月3日)在上海召开的爱康国宾集团成立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爱康作为中国首家360°健康全管理服务机构,通过其IT平台、客服中心和营销网络整合健康产业的上下游资源,与国内四百多家三甲或知名专科医院建立合作网络,为企事业团体和个人提供一揽子健康管理方案,包括体检、健康评估、健康维护促进计划、医疗安排、家庭医生服务、慢病管理和健康保险等,拥有大量的五百强企业客户,业务覆盖全国。国宾是中国第一家“健康体检”中心,以首创的独立于传统医院、主要面向健康人群的健康筛查服务,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构建起实体健康体检和医疗网络,到2007年底将扩大到十家医疗健诊中心,已成为中国“健康体检”领域服务人数最多、单店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要体检,找国宾!”,在消费者中拥有良好口碑,是中国健康体检领域的第一品牌。

  爱康和国宾合并之后,将把传统的医疗服务与预防医学完美地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电子档案的建立、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慢病管理、健康保险等。这样,一方面改变了国宾只是做体检的单一服务,将其业务范围由体检拓展为面向客户的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和全科医疗领域等更为广泛的领域。由于爱康与全国四百多家医疗服务机构建立了客户服务网络,可以把在其体检和门诊中发现有疑患的病人直接转到三甲医院,从而实现了一站式的无障碍健康维护医疗体系。

  爱康国宾定位在健康管理领域,把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包含在管理的范围,致力于把这个结合做到极致。也就是说,爱康国宾避开了直接与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的三甲医院竞争,而是作为三甲医院服务体系的补充和延伸――疾病预防和一般常见轻度疾病的诊疗以及为三甲医院输送客户――而这正是跟政府所倡导的医改方向相一致的。

  由于爱康国宾旗下的体检中心主要面对健康和亚健康人群,这就避免了健康人群及小毛小病患者受到重疾患者的交叉感染,保证了比三甲医院更加安全、宽松的就诊环境。这种以健康人为主要客户对象的健康医疗服务是企事业单位作为员工健康福利以及现在的中产以上人群日常保健最为需要的。

  不仅如此,爱康国宾旗下的医疗中心可以向企业派驻健康管理师,给家庭外派家庭医生,把健康维护和医疗的范围突破到医院围墙之外;同时,可以根据客户要求,把全国各地的专家请到爱康国宾旗下的医疗中心进行诊断或会诊,通过网络得到全球顶尖专家的远程诊疗援助,这就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医院概念。

  现在,爱康国宾给企业团体和个人采取会员制方式,每年一个人交纳一定费用,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次全面体检,并由专门的专家和家庭医生提供一揽子健康维护指导和服务;会员如有不适,可以电话咨询专家或前去爱康国宾在全国各地的医疗中心进行就诊,诊费、药费等均享受折扣;对于疑难病症,可以安排专家会诊或转至三甲医院就诊。

  按照新成立的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的说法,这就是目前在西方医疗保障体系中处在主导地位的管理式医疗服务HMO(Healthcare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模式的雏形。随着爱康国宾会员数量的增加,爱康国宾提供的保障计划中覆盖的免费项目将逐步增加,而当这个群体继续扩大到一定规模,将来,只要客户购买了爱康国宾的会员卡,在爱康国宾的医疗体系内,包括在三甲医院,原则上几乎所有的医疗费都不用客户个人再掏了。

  这种计划相对一般健康险的好处是,由于爱康国宾自有医疗体系可以控制医生的诊疗行为,医生将自觉采用比较合理的方案进行医治,避免了不必要的过度医治、过度用药等的浪费,而一般健康险公司在这一点上对其定点医院束手无策,造成医疗成本居高不下;同时,由于爱康国宾健康管理体系立足于“预防为主”、“医未病”,由此导致疾病发病率的下降以及患病程度的减轻,带来整体医疗开支的下降。西方国家过去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健康管理投入一块钱,可以节省八块钱的医疗开支。由此,客户可以以比较经济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的健康医疗服务。

  也就是说,爱康国宾虽然有会员费的门槛,但性价比却超越国营三甲和社区医院,比一般健康险也更划算,这就是其生命力所在。

  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城市十几家、全国数百家、上千家这样的连锁服务网络开出来,医院之间可以通过电子系统实时互通处方、病历和检验结果,在统一的平台上共享专家资源和信息,会员有任何疑难杂症能够一呼百应,得到各地专家的支持,而且,会员在任何城市的爱康国宾下属医疗分支机构都可以享受到标准化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这将对客户带来多大方便,对医疗资源也是多么有效的节省!

  这种通过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降低医疗开支和提升服务品质的做法,无疑对公共医疗保障体系而言是一个有益并且是不可或缺的补充;对于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而言,这是一种性价比更优的选择。

  事实上,爱康国宾已朝着这个模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伴随两家公司的合并,国宾原有服务体系已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开始进一步的延伸,同时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方式,爱康国宾将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建立起一个更为广阔的服务网络。

  中国的

医疗体制改革是一项庞大的世纪工程,需要调动全社会的资金和力量积极参与、配合。社会医疗体系应该朝着能最大化地节省和高效利用医疗资源、满足各阶层的保健医疗需求为目标,并且不懈地追求服务品质的提升,从而全面提高医疗水平和全体国民的健康生活素质。

  明天你将去哪里看病,爱康国宾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