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28位美经济学家上书国会 反对对华实施贸易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1:35 北京晨报

  反对美国对华实施贸易保护

  来自美国左右两派的1028位经济学家正发起一场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猛烈“炮轰”,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记者昨日获悉,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俱乐部——增长俱乐部,于美国时间8月1日散发了一份致国会的请愿书,要求国会抛弃可能针对中国采取的报复性贸易措施。

  中国很可能在今年年底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经济学家们相信,美国为自由贸易设限势必引发双方严重的贸易冲突,而在这场“战争”里将没有赢家。

  77年前的大请愿重演

  在增长俱乐部的网站上,记者看到1028位经济学家联名签署的请愿书占据了显要位置。这些人来自全美50个州,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多位前国会议员以及一位前财政部长和好几位美国最知名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有意思的是,77年前,同样有1028位经济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敦促美国国会和胡佛总统拒绝批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该税法因为增加限制性关税,被预期将提高国内的物价水平)。国会和总统当时拒绝听取意见,

股票市场以随后的漫漫熊市证明了专家们的正确。

  现在,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正站在同样的“十字路口”上。

  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即将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上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21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由该委员会领导人发起提出的一份议案,该议案建议对那些货币

汇率“根本失调”的国家实施多种惩罚措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则在本周三通过了该委员会主席提出的议案,该议案要求美国政府通过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国际压力。

  连续通过的反华议案,让中美经贸关系阴云密布。

  “报复中国”等于“惩罚自己”

  “作为经济学家,我们深谙自由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在请愿书中,经济学家们表达了自己对这一趋势深切的担忧。

  “中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廉价的商品,中国又把很多出口的外汇收入通过投资美国国债等形式返回给美国,这也使美国的经济得以维持低利率”。经济学家们指出,对中国的报复性关税,也将是对“我们自己的惩罚”。更糟糕的是,这些行动将会引发中国的报复,从而导致贸易战。“实施惩罚性关税在经济学上缺乏依据,而我们将竭尽所能呼吁国会抛弃任何贸易保护计划”。

  在过去的6年里,中美每年的贸易增长几乎都达到20%,但是,不可思议的增长也伴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长期从事中美贸易研究的赵龙跃博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经济学家组织,增长俱乐部的请愿书代表了美国主流经济学界的声音,而这些意见也必将对政府和有识之士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