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热钱回流 商品成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热钱回流商品成避难所
CFP供图

  本报讯 信贷紧缩潮触发上周全球股市下滑,令投资者态度转趋审慎,除了转投较为稳健的美国国库债券,上周五尾市国际资金也纷纷流向金属、能源及农产品等商品市场,暂避风头。

  分析人士认为,商品现时被投资者视为资金避难所,相对于某些金融产品,商品的内在价值更为显而易见。市场人士指出,美国第二季度GDP强劲增长3.4%,也利好商品后市。

  纽约期铜上周升至每磅3.572美元,伦敦铜价也于每吨7750美元靠稳。铜作为基础建设和工业的重要原料,新兴国家的急速发展令铜的需求大增,然而全球铜产量今年只轻微增长1.1%,将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根据2005年数字,每个中国人平均的铜消耗量达2.7公斤。荷银国际产品专员说:“单靠中印两国,已足以推动金属原料的需求,在未来两三年,每年上升4%至5%。”

  此外,美国德西原油(WTI)库存量自4月起减少近25%,刺激油价升近历史高位,每桶77.02美元,令原油也成为投资者抢购的商品之一。

  需求强劲 农产品价看涨

  WTI上周收市价是自今年2月底以来首次再度超越英国布兰特期油价格,收报76.17美元。分析人士预期下半年原油势将出现短缺:“需求仍然持续,但石油输出国组织却没有设法增加供应。“

  农产品方面,玉米期货曾跌至去年10月以来低位,但至上周五收市时反弹1.1%。大豆及棉花价格也重拾2004年水平,小麦价格更超越1996年高位,可见投资者对这些农产品抱有信心。有分析师表示,作为乙醇原料的玉米需求增加,小麦和棉花的农地改种玉米,然而,由于相关需求不会因而减少,催生这些农产品继续向牛市发展。

  (金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