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给低迷车市再加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5:4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徐瀛报道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年内的第三次加息。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在3月、5月、7月3次提高贷款利率,频率之高引人关注。

  加息后的一周中,股市一路狂飙,创了新高。但对于目前仍处于低迷期的车市而言,央行此次再度加息是否会是再一次的“利空”呢?消费者本来就不太高的购车热情会不会因此再受挫伤?

  汽车金融公司:

  贷款利率上调是必然趋势

  据悉,自7月21日央行再度加息后,1~5年期存贷款利率均提高0.27个百分点。在央行官方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中,本次加息后,一年期、一至三年、五年、五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分别上涨为6.84%、7.02%、7.20%、7.38%,而这些都是常见的银行

汽车信贷利率。根据以往经验,央行贷款利率上调,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也会紧随其后做相应的调整。7月23日,在央行调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通用汽车金融、丰田汽车金融、福特汽车金融等公司车贷业务部给了媒体一个一致的答复:“目前还没有接到上调通知”。

  “今年5月份,央行加息时,通用汽车金融车贷利率已经上调了一次,现在年贷款利率已达到了9.43%。”上海通用某车商汽车贷款部的负责人说,“按正常情况,金融公司车贷利率应该会随央行的调整而上涨,但目前通用汽车金融车贷业务在经销商处进行得非常不错,如果利率再次上调,贷款利率提高过快,则可能会对消费者

购车贷款产生一些影响,因此,暂时应该不会调整”。

  虽然各汽车金融公司低调应对,但车贷利率上调是必然的趋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是由各公司自己制定的,并不一定要随央行利率上调,但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后,各公司的资金成本会明显上升。

  购车者:

  加息势必影响购车计划

  贷款利率的提高,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那么,目前消费者购车的热情会不会因为加息而降低呢?

  一位车主说,他于去年年底办理了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今年已两次接到金融公司的加息通知,这次加息后,预计月供将比去年增加不到30元,虽然涨幅不大,但毕竟养车成本高了。

  一位正在办买车手续的先生谈及利率上调时表示,不会受什么影响,“调得不多,基本上加不了多少钱。我一个月的月供就是2000多元,多出来的利息也不过十几元钱”。

  “对车市基本上没什么影响。有买车需求的,就算加息也要买。”对此,一汽丰田的一位经销商表示,从今年前两次利率上调来看,由于加息幅度不大,每月还款额也就增加几十元,影响也都不大。这次如果贷款利率上调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花得起钱买车的消费者也都不会在乎。

  一位女性准车主说,本想贷款买一辆8万多元的

两厢车,经测算,贷款比全款买车要多付1万元的利息。听说利率上调后,她决定放弃贷款,等凑足钱后全额买车。

  “虽说一万元的贷款只增加了几十元利息,但也会影响购车者的买车计划。”一位4S店销售经理坦言,加息会对下半年汽车消费有一定抑制,购车者势必要考虑月供还款的负担。

  汽车经销商:

  资金压力大可能引发抛售

  短短半年多时间,央行已连续3次加息,贷款利率由年初的6.12%上调至目前的6.84%,利率上调了0.72%。尽管消费者的反应相对平淡,但汽车厂商对加息的反应则显然更为强烈些。

  车市自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低迷,使得各品牌车商处的库存车辆明显增多,资金占压增多、周转速度放慢,而在此时银行再度加息,无疑是“雪上加霜”。“加息使得我们车商的经营压力更大了。”一位车商坦言,目前汽车经销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很多是靠自己主动降价来吸引顾客,央行加息又加重了汽车经销商的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库存大、资金压力重的车商,为尽快消化库存,减少资金占压,极有可能继续降价促销,从而引发车市价格的再度走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