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年多次推迟交房 北京本岸嘲弄商品房预售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小霞

  如果说三年间多次推迟交房让本岸楼盘(原名“温镀空间”)的业主们早已心急如焚的话,那么,用谈判、上访,甚至不惜跳楼的方法维权后仍然看不到交房希望的业主们现在几乎要崩溃了。

  7月31日,原本是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和开发商承诺本岸楼盘扫尾交房的日子,但是,一大早聚集在本岸楼盘现场的业主却发现,他们再次被骗了:本岸业主将面临自2004年以来的第五次延期交房的事实。

  “开发商拿了业主的钱却多次延期不交房,政府干预都不管用,早知道就应该去买现房。”一些本岸业主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期房真是害人不浅啊!

  延期交房没完没了

  又一次到期不交房,本岸上百位业主再次聚集在位于通州区梨园镇的售楼处门口进行

维权,陆续到来的业主在一条“还我本岸家园”的横幅上集体签名。

  “这次是业主维权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因为大家实在等不下去了。”一位姓刘的业主告诉记者,本岸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延迟交房五次,在一次又一次交房希望破灭后,参与维权的人数变得越来越多,因为大家怕被这种没完没了的延期交房行为拖垮。

  在所有业主当中,宋大爷是最早在本岸买房的客户之一。“我是2004年在房展会上看沙盘买的本岸的房,现在房贷基本上都快还完了,可房子还没住上呢!”宋大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北京通州区本岸买房原本是用来和老伴养老的,但从交完首付到现在,什么也没有得到。“现在,我老伴得了癌症,盼着能够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子,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机会?”宋大爷说,住上新房是他和老伴目前惟一的愿望。

  与宋大爷不同的是,很多业主是在看到了本岸已经盖好的现楼外壳后才买的房。“我2005年11月买房时,本岸3、4、5号楼已经盖好了,所以就毫无顾虑地买了,谁想到当时本岸早就已经资金链断裂,根本交不了房。”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眼睛看到的事情看来也不能相信。

  “我到现在都觉得莫名其妙,2006年4月买房时,基本上所有楼外立面都快建好了,销售人员当时还说‘现在买了年底就能住上’。结果年底收房时发现售楼处早已人去楼空了,而房子还和4月份购买时一样没有任何进展。”业主陈先生说起自己买本岸的经历,连连说自己受骗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其实本岸延期交房早从2004年年底就开始了。但在随后的一、两年中,已经遭遇两到三次延期交房的业主却没有人站出来维权,外界对本岸无力交房的情况根本不清楚,这致使2005、2006年还不断有客户购买本岸的房子。

  “事实上刚开始有一些业主有私心,因为当初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合同有规定,如果发生延期交房,开发商每个月向业主支付上千元到几千元不等(根据总房款计算)的高额违约金。”宋大爷说,这样很多业主想着反正会拿到比月供还高的违约金,所一点儿也不着急。“但是现在,连房子都没了,更别指望违约金了。”

  据了解,本岸项目共有8栋楼,大约有800多户。记者在本岸施工现场看到,8幢住宅楼只建好了主体和外墙,其他工程还尚未实施。而施工现场显得冷冷清清,只有个别业主在楼前查看情况,还有几个在现场转悠的工人。整个工地显得非常萧条。

  资金链断裂

  买本岸房子的业主们都知道,本岸出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链断裂。据了解,本岸原来的开发商是北京博雅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博雅公司),企业法人是王海涛(目前已因经济问题被刑事拘留)。当项目开发进行到一半时,博雅公司出现资金危机。因此王海涛吸引另一位投资人庄先生进入作为股东之一,庄先生前期投入两千多万元资金,但因缺乏监管致使资金流向不明,于是庄先生停止了对项目的后续投资。至此,本岸项目处于全面停滞状态。

  “其实我的后续资金早已准备好了,只是我不能投给一个没有保障的项目。”庄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与王海涛合作成为博雅公司的股东后,前期投资的两千多万元事实上并没有用在本岸项目的开发上,而是被转移到南方某地投资锡矿了。据透露,王海涛也正是因为挪用公司款项而被刑拘。

  “在法律上,本岸项目仍然是我的。”庄先生说,王海涛早把博雅公司的股权卖给了他。“第二笔资金我也愿意继续投,但我希望能够保障资金安全。”庄先生表示,本岸项目目前已由通州区政府介入协调。

  “我甚至拿着后续资金的存折给相关政府部门的人员看,只要政府能保证资金安全,并保障回收时优先回收,我肯定投钱。”庄先生说,由于这两条都没有得到支持,因此,“我不敢再投钱了。”

  目前,通州区政府已经指派了另一个开发商:北京新建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称“新建公司”)对本岸项目进行扫尾。“但据我们了解,由于法律关系没有理顺,新建公司也不敢投钱进来,所以造成本岸的项目施工没有进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

  可以说,本岸项目的确缺钱,但不缺投资人,关键是中间关系复杂,各方利益一时难以得到平衡,因此投资人都拿着钱站在外面看着。

  都是预售制惹的祸

  “本岸目前的纠纷是典型的对期房预售款监管不力的结果。”一位熟悉此事的业内人士表示,期房销售的确存在很多弊端,例如若开发商在物业建设过程中因实力不足、缺乏必要的资金,使工程停顿,那么购房者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此外,在销售期房的时候,买家看到的仅仅是样板房而已,与用户最终的房屋会有所差距的,往往在收楼之后会产生很多纠纷。因此,取消期房销售的呼声一直没有断过。日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布一份报告同样建议,把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

  “但是,目前取消期房预售制还不太现实。”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开发企业融资能力不强,银行贷款又有较高限制,再加上目前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现在取消预售制,项目在缺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必然会使开发进度变慢,竣工面积减少,这将致使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加剧。

  “事实上,目前急需做的事情是加强对预售款的监管,要专款专用。”顾云昌认为,由第三方或者银行对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进行监管,保证预售得到的资金用在项目开发上,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烂尾楼的出现。

  “本岸正是由于对项目资金缺乏监管才会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有业主表示。“本岸目前处于一个权属关系和资金关系双重混乱的局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从最初的开发商博雅公司到庄先生,再到后来政府指派的新建公司,到底谁是真正的、法律承认的开发商,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而本岸项目再次启动到底需要多少资金,目前也很模糊。

  “据了解,就本岸项目本身来看,第一要支付业主的延期交房违约金,这部分资金不少于两、三千万。而且,听说还欠当地政府土地出让金以及工程款。”有业主分析表示,这部分资金需求不是小数目,又有谁愿意承担呢?

  业主何先生表示,业主连目前开发商究竟是谁都搞不清楚,所以只能寄希望于政府来理顺各方关系。面对业主的希望,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则表态说“正在协调当中”。

  “三年多的时间,业主已经等得太久了,其中有一些小夫妻原本买房做新婚居所,现在,他们中有很多人都已经挺着大肚子来维权了。”业主陈先生表示,大家希望本岸能尽快交房并赔偿延期交房的违约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