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山景点"轮休":破解世遗保护与开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38 经济参考报

  

黄山景点"轮休":破解世遗保护与开发难题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日前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黄山著名景点始信峰结束封闭“轮休”,恢复对外开放。同时,黄山丹霞峰将实施封闭,轮休期暂定三年。期间,景区园林管理部门将通过人工辅助手段,促进丹霞峰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恢复。有关专家称,自黄山实施景点“轮休”保护世界遗产以来,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正在保护与开发两难间逐步破题。

  国内首创景点“轮休”

  黄山正式对外开放后,国内外游人以平均14.41%的速度逐年递增,到1987年已达65万多人次,比1979年的10多万人次增长了六倍多,一些热点景区如始信峰、丹霞峰、天都峰、莲花峰等因游览面积狭小,容量有限,游道两侧及景点周围的林木植被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造成局部土壤裸露、板结,水土流失加剧,树木长势减弱,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退化。

  1987年10月,黄山管理者和资源保护专家受“封山育林”、“海洋休渔期”的启发,在国内首创景点“轮休”,封闭始信峰,利用一到两年时间,通过人工辅助促进自然恢复的措施,恢复受损的林木植被,改善生态环境。1989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中,以法律的形式将黄山的这一做法固定下来。

  黄山园林局高级工程师桂剑峰告诉记者,通过近20年来的主要景点“轮休”,黄山热点景点经过休养生息后,其微生物、动植物均较轮休前有显著变化,微生物丰富,动物种类增多、活动频繁,植物生长茂盛。黄山的森林覆盖率也由上世纪70年代的56%提升到84.7%,植被覆盖率达到93.6%。景区空气质量指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等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制定的I级标准。目前,黄山正在对封闭轮休的报批程序、专家论证程序和轮休期间的动态监测、保护管理程序等加以规范。

  景点“轮休”克服短视行为

  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共申请到世界遗产35项,世界遗产总数排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之后,列全球第三位。由于我国开展这项工作起步较晚,我国的遗产预备清单还有100多个项目有待审批,是目前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最多的国家之一。安徽黄山旅游学院胡善风教授认为,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的国家,需要思考的并不仅仅是保护好自己的遗产,更应当思考我们在整个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胡善风说,“世界遗产”像一块“金字招牌”,通过旅游开放,中国遗产地秀美绝伦的风光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得以向世界各国游客展示,旅游开发也改变了过去因经费短缺,保护工作捉襟见肘的局面。但与此同时,“旅游超载”以及过度旅游开发,已成为中国世界遗产地普遍面临的巨大威胁。乐山大佛旁边建公园、都江堰上游拦河筑坝、张家界建电梯、武当山遇真宫大火……还有故宫、秦俑馆、敦煌等处超容量接待游客,这些都造成了对世界遗产的实质性破坏,有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旅游景区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是珍贵甚至是无可替代的,是千万年大自然的造化,但造成遗产地景观的损失和景区生态失衡却往往只需短短几年。在安徽遗产保护专家盛学峰看来,黄山管委会率先实行景点“轮休”,是一件保护世界遗产造福后人的大好事。实行“景点轮休”,克服了对景区开发的“短视”行为,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有利于自然生态的保护。实行“景点轮休”势必会减少财政收入和税收,却体现了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

  景点“轮休”被一些旅游景区逐渐接受

  盛学峰说,令人欣慰的是,类似黄山景点“轮休”,目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持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和旅游环境的舒适度,已开始被我国一些旅游景区逐渐接受,一些世界遗产地在旅游市场的压力下,已开始采取游客限量、错峰游览等手段,疏导游客对景点的压力,促进遗产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庐山等国内10多个景区已实行景点轮休制,让景点得以休养生息;九寨沟前不久完成了数字化监控系统,以控制游客流量;杭州也启动了西湖游客数量控制研究项目,将以鸟儿和昆虫的生存状态来决定游客的多少;面对青藏铁路开通后客流激增的旅游市场需求,从2006年开始,管理者调整入殿游览方式,当游客来到地处西藏的布达拉宫旅游时,已不能像以前那样任意进入每个佛殿驻足观赏了。

  目前,四川、甘肃、福建等省都已设立了保护世界遗产的专项地方法律。国家旅游局正在就《旅游资源保护暂行办法》进行公示并征求意见,也许这将对未来的旅游开发产生长远的影响。

  中国政府制订的“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

十一五’专项规划”,亦将为中国世界遗产的保护建立更为科学、规范的框架,同时使遗产保护接受更为严厉的监督。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继伟说,保持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是遗产保护应遵循的最高原则。“如果我们今天不保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那么你今天登上了天都峰,也许你的后代子孙再来黄山时就永远看不到这么美丽的景致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