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首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试点落户滨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17 新浪财经

  作为天津市服务外包业发展的主力军,滨海新区再次发力。

  7月31日,商务部“千百十工程”工作小组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域天津开发区签署意向书,双方合作建立“中国服务外包天津培训中心”,为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高素质人才,探索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这是全国第一家商务部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试点单位。

  根据“千百十工程”工作小组与天津开发区签署的意向书,商务部将给予天津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相应的政策及相关支持,天津开发区承诺每年培训符合企业要求的服务外包人才1万到2万人,力争到2010年,使天津开发区从事服务外包的人员达到5万到6万人,对重点项目所需的重点人才进行重点培训,并从天津开发区财政中拨付专项资金支持服务外包培训工作,并力求做到使培训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天津开发区开展的培训以支持大学生就业为主,引导大学生寻求在服务外包行业就业的机会;同时按照服务外包企业的要求开展定制型培训,对企业的各级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千百十工程”实施一年多以来,我国服务外包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发展服务外包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工作,其中,人才培训工作必不可少。滨海新区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后,面向全球高端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同样应起到领头作用。

  8月1日举行的“2007天津滨海新区服务外包发展暨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将在天津市首批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之一的天津开发区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索建立产业界、高校及培训机构的新型合作机制,使政府、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和大学都参与进来,拓宽服务外包领域人才培训的产业链条,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和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随着商务部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的推进,天津已被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天津市成立了包括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内的三个区域作为“天津市服务外包示范区”,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区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项目及示范机构的建设。同时,滨海新区也制定了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如以打造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服务外包示范区为重点,推进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等一批服务外包集聚区建设,高起点规划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东疆保税港等服务外包区域,着力打造产业集中、特色鲜明的服务外包集聚区等。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经拥有一批信息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财务管理外包、物流服务外包、售后服务外包以及产品研发外包企业,外包服务业正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即将挂牌的天津滨海技能开发中心作为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的载体之一,年培训能力达1万人次,中心还与微软公司、惠普公司合作设有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培养企业急需的各类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