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批新规8月陆续实施 存取款超5万须亮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7:0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从今天开始,8月陆续有一批经济法规、政策、部门规章正式实施,进而对百姓金融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重疾险新标准

  实施 6种大病必保

  【新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8月1日正式实施。《规范》又被称为重疾险新标准定义,对常见的25种重大疾病的定义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其中,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终末期肾病6种大病为新版重疾险必保疾病。

  【解读】这意味着,之前市场上销售的旧版重疾险产品届时将全部退市,取而代之的是各保险公司重新按照新规设计的新险种。由于重疾险的定义被全部统一,而不是以往由各家保险公司自己说了算。关于重疾险的纠纷或许将减少。而新版重疾险大多增加了病种,不仅仅限于《规范》的25种,所以费率可能会略有上升。投保人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详见本报昨日A28版)

  8月15日起

  利息税率减为5%

  【新规】根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国务院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国务院还对《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改:储蓄存款在1999年10月31日前孳生的利息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储蓄存款在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储蓄存款在2007年8月15日后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解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6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4%,同时居民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6%,如继续征20%的利息税,居民存款负利率达到1.952%。专家指出,减征利息税减轻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有利于居民存款的保值。按照这次加息减税后储蓄利率计算,如果居民8月15日存入银行10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与到期后的扣税利息为3163.5元,比加息减税前到期的一年期存款利息多715.5元。

  存取款超5万

  别忘带身份证

  【新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等法律规定,央行、银监会等制定了《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自2007 年8 月1 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 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 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解读】按照规定,今后,居民个人单笔存取款超过5万元人民币或等值1 万美元以上外币的,都要向银行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为了配合《办法》的实施,日前央行和公安部联合建成了身份证件联网核查系统,为核查身份证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今后,银行机构在办理银行账户业务以及以银行账户为基础的支付结算、信贷等业务时,可以通过该系统在一两秒钟的时间内核查相关个人的公民身份信息,从而方便、快捷地验证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的真实性。当然,对于广大居民来说,《办法》实施后的最大影响就是今后到银行办理此类业务时,千万别忘了带上身份证,否则肯定办不了业务,耽误宝贵时间。马燕 陈春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