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甘肃永靖: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毅 王薇兰州报道 “抓准发展定位,科学制订规划,是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前提。”谈起新农村建设,永靖县委书记李生发思路清晰。为了搞好规划,县上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大范围的调研活动,提出了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以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推进旅游兴县、工业强县、特色产业富县的工作思路。

  据介绍,永靖地处黄河上游,位于甘肃中部西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水库重点移民安置县,全县119.99万人,有汉、回、土等12个民族,总耕地35万亩,其中山旱地占62.14%,年平均降雨量26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在1500毫米以上。

  根据县情,永靖不遮丑、不掩贫、重规划、求实效,制定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体”就是川塬区和黄河沿线,“两翼”就是东西山区,以一体带两翼,以两翼带一体,实现山川互促互进、城乡统筹发展。在产业布局上,狠抓“培育一条龙,壮大两支柱,走好五路子”的工作。即黄河沿线重点发展旅游业,使其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以盐锅峡、西河为重点,大办新型工业,川塬区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东西山区走好吃苜蓿饭、发养羊财、种洋(芋)百(合)田、挣外地钱、往好处搬的五条路子。

  在工作方式上,按照“面上打基础,点上求突破”的原则,确定了山区、川塬区、城郊三个类型的12个村为试点示范村,探索出了太极镇上古村为主项目拉动型、刘家峡镇罗川村为主产业支撑型、红泉镇董山村为主劳务带动型、三塬镇尕中嘴为主移民搬迁新建型等新农村建设模式,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组进入记者视线的数字,见证了一年多来永靖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实效:2006年,全县共筹集解决农村公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水利基础设施、林业建设等资金6500多万元。

  新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330座,发展红枣、李广杏等经济林3500多亩,百合1300亩,种植脱毒马铃薯2000亩,新建改造暖棚圈舍1322座,引进良种畜8445头(只),发展农家乐旅游19家。

  对试点村的劳动力进行了分批次技能培训,先后累计培训3027人(次),输转1712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00多万元,人均创收3000元。

  累计硬化农村道路25条、20.8公里,铺砂改造4条、8.7公里,新建人饮工程5处,初砌渠道17条、21.4公里,2285户群众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对试点村的3所小学进行了维修改造,兴办幼儿园2所,对13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并配套了医疗设备,试点村群众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率达100%,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前不久,甘肃省省长助理、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正明专赴永靖进行调研,对该县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永靖县要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全县新农村建设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育农民自立、自强、勤勉、协同的精神和意识,发挥自主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