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式快餐酝酿8月提价 专家称联盟式调价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汛) “迫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中式快餐企业自主调价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是以‘联盟’的形式集体抬高价格,就与国家发改委的规定不符了。”针对有媒体报道“部分中式快餐酝酿8月提价”的消息,昨天,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表示,企业如果以“中国快餐业联盟”形式进行调价,是一种违规行为。

  7月28日,“中国快餐业联盟”的成员包括马兰拉面、和合谷、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高层聚首北京,共同寻求原材料上涨的应对措施。其中一些企业高层也表态称,从8月起,餐厅的部分产品将开始提价。与会企业均表示,猪肉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给企业造成严重压力,涨价成为减轻压力的最佳选择。

  丽华快餐明确表示,目前已开始全面涨价,如以前的6元钱套餐提高到7元,涨幅在15%左右;和合谷表示,从8月1日起,将与猪肉相关的产品,如东坡肉等食品的价格提高1元。除此之外,“田老师红烧肉”等品牌也表示已经连续多月亏损,如果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将考虑销售终端的价格提升,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餐饮业市场价格就已经全面放开,企业可以随着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适当调价,这是绝对合法的。”边疆表示,近期包括猪肉、粮油蛋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餐饮业成本大大提高。“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式快餐,因为中式快餐使用的原料大多是这些大众化的原材料。”因此边疆认为,中式快餐企业适当提价无可厚非。

  但边疆同时指出,如果企业是以“联盟”的名义进行集体调价,就与前不久集体上调价格的方便面企业一样,是一种涉嫌违规的“联动”行为。“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出通知,明确指出要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边疆表示,各个企业成本压力上升不同,如果是以同样的幅度调价,会造成价格不均。RJ200

  相关新闻

  律师邱宝昌质疑方便面集体涨价

  本报讯(记者杨汛)“我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致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近期一些主流方便面厂商集体涨价行为提出质疑,希望发改委对其合法性给予认定。”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昨日表示。

  针对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日前称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农心等十多家知名企业将集体上调商品价格一事,邱宝昌认为,像这样由行业协会协调,占市场份额95%以上的企业参加,讨论统一涨价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价格法》等相关规定,更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

  邱宝昌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相互串通或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市场调节价,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RJ2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