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庸之道试驾卡罗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17 中国产经新闻

  中庸之道试驾卡罗拉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带着万众期待,第十代Corolla终于来到中国,为了与旧型第九代Corolla(花冠)产生区别,一汽丰田给予了它一个全新的名字——卡罗拉,同时,国产的卡罗拉将配备新ZR系列1.6升和1.8升两种发动机,比起老花冠来,选择更多了。原来的第九代产品花冠也有了新的改变,不再生产1.8L版本,只供应1.6L版本,叫花冠EX,同时在外形上也稍有改变,以此与新一代划开距离,本次记者试驾的就是1.6L版本的卡罗拉。

  作为第十代花冠,从外形来看,卡罗拉依然继承了花冠的血统,和谐的车身线条还是丰田的一贯风格,显得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的性别取向。但全新设计的前脸造型已然不见了老款的模样,拉长的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隆起的车标向后慢慢的淡化与车头融为一体,两旁大角度倾斜的前大灯看上去也颇具时尚,也增加了不少年轻的锐气,从侧面看,局部隆起上扬的腰线使整部车更加稳重,沉稳大气又略显张扬的前脸与车身的平缓过渡,都给车身带来了更佳的视觉效果,另外,醒目的尾灯也摒弃了老花冠的呆笨,让整体风格硬朗了不少。

  坐进卡罗拉的驾驶室,你会欣喜地看到,上一代车型有些落俗的桃木装饰,已被卡罗拉一扫而光,中控台换成银色涂装,简洁且具有现代感;内装铺陈则以浅色系为主要色调,圆形也第一次成为了卡罗拉主旋律,以门内侧为主的大部分储物格都是以“圆”为主,三个圆形按钮形成的空调系统也成了中控台上最有特点的创新设计;卡罗拉副驾驶的手套箱也与众不同,打开之后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不同的物品可以分开摆放,体现出其的细心一面,不过由于这款车是低配的车型,内饰塑料感稍强。不过让人稍感意外的是,卡罗拉在仪表盘上也做了区别,1.8L的Premium版与GLX-i版采用的是自发光式仪表盘,而这款车采用普通的指针式仪表盘,空调也是手动配置,真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过,舒适的乘坐一直以来都是丰田最为擅长的,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卡罗拉车身长度增加了130毫米,车身加宽了55毫米,前后轮距也相应加大了前排的乘坐空间变化虽不算明显,但后排乘客就幸福多了,尽管轴距没有变化,后座地板经过低平化处理后,乘客因此获得了更大的腿部活动空间,后排座椅贴近门边方向的设计也更加圆润,更便于乘客的上下,除增加了后门的储物空间外,乘坐的舒适性也得以进一步提高。

  除外观与加大的车身外,卡罗拉另一大卖点无疑是丰田的工程师们在设计卡罗拉的动力系统时经过反复试验、反复调试、煞费苦心推出的全新ZR系列双VVT-i

发动机

  与老款发动机相比,ZR发动机最大的改变在于进气气门与排气气门同时装配了VVT-i系统,这可以让其在行驶状况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随时调整对气门的控制,以便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从而使发动机燃烧效率及其稳定性都得到很大改善,不但大大提升动力性能,还可实现低油耗、低排放的目的。以1.6L版本的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54Kw/5200rpm,在同级别车型中可谓首屈一指。

  在记者的试驾过程中,就体验到了这台双VVT-i发动机所带来的爽快,特别是它的中高速发力十分凌厉,配合优秀的底盘调教,使得操控成为卡罗拉的又一大的卖点。这点亲身试驾一下就可以体验到,它的弯道性能、高速稳定性都十分不错,刻意的拉高转速后你还会觉得这款车“活力四射”,发动机后劲十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