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周村:短信提醒擦亮地税服务“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

  通讯员 徐道德 李军报道

  “尊敬的纳税人:周村区地方税务局提醒您,2007年7月份征收期截止到7月11日,如果您尚未进行交纳申报请尽快办理……”这是7月6日,三丙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科长蔡爱军收到的一条短信。蔡爱军说,“自2005年起我每月都能收到这样的信息,这种信息不仅方便了我们单位纳税,还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我们的纳税意识。”

  说起蔡爱军收到的短信,山东省淄博市地方税务局周村区分局刘林德局长介绍说,短信提醒纳税是周村地税推出的“一揽子”优质服务中的一项,擦亮地税的“橱窗”,为纳税人服务是地税工作永恒的主题。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地方税务局周村区分局牢固树立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在为纳税人的服务上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把地税的“橱窗”形象当做地方发展经济的软环境来抓,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延伸到招商引资前沿阵地,积极投身到周村区委“一二三四”的总体发展思路当中,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办件时限,促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签约及快速投运达产,为招商引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落实服务承诺上,周村地税做到了以人为本。例如下班时,窗口工作人员只要没有离开工作场所,必须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主动提供延时服务,热情接待,按程序办理。去年,仅办税服务大厅地税窗口就办理税务行政事项6000余件,接受纳税人的政策咨询2000余次。办件的质量和便民的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周村地税认识到,税务机关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以做好纳税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依法治税和优质服务的关系。周村地税针对以前“重监管、轻服务”的现象,积极转变管理观念,建立适应当前税收体制的新理念,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以“纳税人需要不需要”为出发点,以“纳税人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从2004年起,周村地税局把机关科室分为直接为纳税人服务的科室和直接为内部工作服务的科室。把直接为纳税人服务的有关科室前移至办税服务大厅,实行窗口服务,变后台服务为前台服务。改变了纳税人办税事项多头跑,多次跑现象。把过去简单的开票服务厅建成集受理纳税申报 、税款征收、票表稽核、税务登记、发票领销、税收政策申请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发布欠税公告;开展政策咨询和税法宣传;处理一般性违规违章行为等功能齐全的办税服务场所。

  在办税服务大厅增设了网上办税、税务登记、发票配售、代开发票、纳税申报、税收优惠政策申请等新式纳税服务项目,并在办税服务大厅进行公示,使纳税人办理有关涉税事项时一目了然。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的现象。通过周村地税精细的纳税服务,该局实现了纳税申报等事宜的“一窗式”服务,纳税人只需到办税服务厅

房地产交易服务窗口,就能办完相关涉税事项。

  通过一系列的优质服务措施,周村地税保持了税收增长高位运行。去年,在税源减收因素陡增等不利条件下,组织收入首次突破2.5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今年截止到6月底,周村地方税务局共组织入库各项收入140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7%,实现了地方税收收入的开门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