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南虞城县大杨集镇、杜集镇:宽松发展环境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罗涛

  通讯员 王勇报道

  河南省虞城县大杨集镇、杜集镇党委、政府以食用菌生产为依托,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诱导、经济督导等多种手段,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使食用菌生产成了两个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杜集镇位于虞城县南20公里处。去年3月份,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成立之后,即把食用菌生产作为2006年向群众承诺的十六件实事之一,先后组织干部、群众100多人次到夏邑车站镇参观学习食用菌生产,并与夏邑大棚食用菌厂签订了提供技术、包销产品的协议。镇政府成立食用菌生产管理办公室,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管此项工作。从夏邑大棚食用菌厂聘请技术人员26名,负责建棚指导和生产技术。同时,党委、政府召集工商、税务、土管等单位负责人会议,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准对建棚户收取任何费用,为食用菌生产提供了极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由于种植户在建棚之后很快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产品回收时不压斤、不欠账、收购价格又高于市场零售价,极大地提高了群众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杜集镇王桥村农民王定林,2006年一棚收入46130元,今年他建了20平方米的大棚,目前,已出售鲜菇3820公斤,收入32100多元。在王桥村,一户两棚的农民已有20余户,全村建棚突破120个。目前,杜集镇已建成食用菌生产大棚近千个,年产鲜菇800多万公斤,经济效益达6560万元。

  大杨集镇位于虞城县东北部25公里处。2005年以来,该镇及时转变农业工作思路,适时引导,将食用菌种植推广作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猴头菇、双孢菇、草菇等食用菌种植,从宣传引导、技术培训、政策支持、资金扶助、协会指导、企业拉动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虞城县食用菌种植加工第一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