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粤产高新技术产品频遭退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 通讯员 黄欣、胡朝晖报道:西方针对中国的技术壁垒越来越严苛,最近中国出口的多种食品、水海产品甚至牙膏等被频繁指责为“有毒有害”,惨遭封杀,除此之外,不少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也因为海外技术标准门槛不断提高,难逃被退运的厄运。

  高新产品成“重灾区”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广东出口商品特别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遭退运的情况时有出现,损失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商品退运货值达3609.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

  据了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成为广东遭退运产品的重灾区,所占比重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广东机电产品退运货值为2730.3万美元,增长51%,占广东退运总规模的75.6%。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2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类退运货值增长65.2%;机械及设备类退运货值增长54.9%。主要涉及船舶、空气调节器、程控电话交换机、电池等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退运货值756.2万美元,激增1.5倍。

  除了上述两大类产品之外,广东遭退运的其他商品如农产品

纺织品(包括服装和纺织纱线)退运金额均出现大幅下降。农产品退运下降76.3%,纺织品退运下降31.2%。

  香港、美国退运风险高

  海关统计显示,广东遭退运的商品中,来自中国香港、美国的退运货值大幅增长,其中,来自中国香港的退运货值增长50.5%,自美国退运增长22.8%,不过,自欧盟的退运则下降26.6%。

  海关表示,虽然上半年广东出口商品退运金额只相当于同期出口总额的0.02%,但对于遭受退运的经营企业造成的损失和产生的影响均不能忽视。据悉,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商品遭退运1447.1万美元,增长4.8%,占广东出口商品退运总额的40.1%,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少民营企业实力较弱,一单货遭退运,很可能就会使一个小企业陷入生死边缘。此外,今年上半年外资企业出口遭退运增长也很快,同比增幅高达45%。

  多个警钟同时敲响

  海关提醒相关企业,近期,美国频繁宣布强制召回中国产的

汽车轮胎、玩具、电池以及牙膏等,此外,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6月底亦发布警告,在美全国范围内对中国鲶鱼、鲮鱼、虾和鳗鱼实施自动扣留并禁止入境,除非进口商通过独立的检测来证明这些产品不含未经批准的残留物质。欧盟最具“杀伤力”的贸易技术壁垒REACH法规也于今年6月1日全面实施,并已开始显现威力,种种现实,均为出口企业敲响了警钟。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针对广东今年遭退运出口商品不断攀升的形势,企业应及时掌握国外新技术标准要求,加强对出口产品质量的管理,积极应对日益增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同时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等需要加强对出口商品的质量监控,引导出口企业规避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