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津大唐:切实履践节能减排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津沽环保行”系列报道之九■本报记者赵建仲郭海涛

  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天津市蓟县,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津能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安装两台国产600MW火电机组,是目前京津唐电网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公司之一。工程总投资43.9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34亿元,占总投资的9.87%。主要环保设施有高效静电除尘器、煤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工业污水处理系统和烟气脱硫系统等。

  2004年7月机组投产运行以来,环保监测烟气除尘效率达99.9%、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85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350毫克每立方米;外排水ph值为7-9、有机物浓度小于150mg/L、悬浮物浓度小于200mg/L;粉煤灰渣及厂界噪声等污染物排放全部符合国家及天津市标准,实现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递减。

  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对#3、#4机组进行烟气脱硫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对全部烟气进行脱硫,脱硫效率超过95%。工程于2006年底通过环保验收,提前一年完成了脱硫治理计划,每年二氧化硫削减量可达26600吨以上,有效控制了二氧化硫的排放。

  公司还实施了一批重大节能改造项目。完成了两台机组单阀变顺阀运行的节能改造。使负荷在300MW时,运行蒸汽流量每小时减少68吨,600MW时蒸汽流量减少20吨,顺阀运行比单阀运行降低耗电煤耗4-8克/千瓦时。解决了#3、#4机组胶球清洗收球率低、投入率低的问题,使供电煤耗下降1.8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量达1.3万吨。对使用的地下水源进行优化改进,实现远方优化自动控制,每月平均节水66942吨。

  盘山发电公司按照国家“

十一五”节能降耗20%和污染减排10%的任务要求,已与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公司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向蓟县人民政府递交了2007至2010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竭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天津市蓝天工程和北京绿色奥运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