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说不尽的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民生话题 李慧莲

  前天我到北京的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大厅采访,一位炒股的老大妈问我:CPI到底是什么?它和通货膨胀是啥关系?跟国家的经济政策又是啥关系?

  真应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那句话:现在,卖菜的老大爷、扫地的大婶都在谈论CPI。由此也可以知道,这个原先只存在于书本上的经济学概念已经怎样影响普通人的生活了。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的英文缩写。它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

  上面这段话“专业”得有些枯燥。其实,CPI是一大群物价指数中的一个,是站在我们消费者的角度来观察消费性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水平的一种指数。跟它一起构成物价指数体系的还有: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房地产价格指数、农产品价格指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等等。它们分别从购买者、生产者、投资者的角度,反映不同时期货物和服务商品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幅度。

  CPI是如何反映物价总水平的呢?为了准确反映一国物价水平变化对人们生活费用的影响,统计部门会选择一定数量的有代表性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即经济学家们所说的“消费篮子”,追踪并记录它们的价格变化。统计部门还要根据大多数居民的消费结构,确定消费篮子里各大类货物和服务的比重,即权重。根据每样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幅度,并根据权重,加权计算出人们生活费用价格的综合变化,这就是CPI。

  我国统计的CPI,由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娱乐教育文化、居住八大类产品价格构成,包括251个分类,涵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八大类产品在CPI中的权重不一样,最高的是食品,占34%,其他的分别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4%、居住13%、交通通讯10%、医疗保健个人用品10%、衣着9%、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6%、烟酒及用品4%。不知何故,我从不同地方看到的各类权重数据并不一致,比如,食品的权重,最新的说法是32.7%,与之相应的其他类的新数据就没找到。

  一般来说,衡量通货膨胀率有三种指标,消费价格指数即CPI、批发价格指数(进入零售环节之前的商品价格)和GDP平减指数(衡量所有国内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CPI指标衡量通货膨胀的程度,并根据CPI的变化来制定货币政策以及相关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实现物价稳定的宏观经济目标。原因在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福利或一国居民的福利水平,是由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而非中间产品的价格水平决定的。

  当CPI较快上升时,政府(一般由中央银行操作)就需要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比如加息、提高

商业银行存款
准备金
率,对经济进行调控,力图使物价回到正常水平。反过来,如果CPI增速过低(1%以内)甚至下降,政府也要采取降息之类的扩张性措施进行反向调控。有时还要同时采用相应的财政政策。政府根据CPI变化对经济进行调控的目的至少有三个:维持币值的稳定,避免通胀对百姓生活产生不利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学家们说,没有哪个物价指数能够完全准确衡量通货膨胀水平,CPI也一样,它并非包罗万象,住房之类投资品的价格它就不能及时反映。研究表明,它还有偏高的倾向,一般会高估通胀率一个百分点。而且,CPI不一定能反映未来价格走势。因此,考察物价走势还要看其他物价指数,比如生产价格指数。生产价格指数可以帮助人们预测不久的将来消费物价指数将会发生的情况。从离最终消费更远的生产环节看,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变化对几个月后的CPI也有重要影响,这类价格指数被称为“先行指标”。

  即便如此,消费价格指数作为衡量物价水平变化趋势的指示器,还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