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唐旭称:洗钱活动有四大危害 严重影响政府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26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洗钱活动对于国家有很大的危害。

  第一,洗钱活动帮助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助长了犯罪势力,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秩序。唐旭指出,特别是那种有组织的犯罪,所谓有组织的犯罪一定和资金的交易有关,有组织犯罪的老大必然要养一帮人,他怎么养呢?就必须有钱,钱从哪里来呢?就可能有各种违法的收入,我们打击洗钱实际上就是打击这种有组织的犯罪,还有贩毒等等,贩毒的目的是为了盈利,是要赚钱,如果你把资金渠道卡住了,他贩毒赚不到钱,釜底抽薪的制约力量是很大的。所以对严重的犯罪行为是有抑制作用的。

  唐旭介绍说,国际上也是这样做的,比如美国对洗钱的定义比我们要更宽,他的定义是说凡是涉及严重犯罪所引致的收益、资产,去掩饰这种收益和资产都是洗钱。唐旭指出,有组织犯罪要以钱来支撑他,没有钱也做不了,所以我们要把他的钱卡住,像美国说超过一万美金的交易就要报告,对美国来说一万美金很少了,恐怖分子资金都是小额的,不会大额的,恐怖分子你让他进行自杀性爆炸行为给他很少的钱就可能实现,但你通过这些小额的资金交易有可能发现潜在的危险分子。所以我们

反洗钱也从这一角度预防上游犯罪,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二,在金融领域洗钱是主要手法,但是在金融机构里面洗钱对金融机构本身的信誉也是一个损害,也妨碍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所以这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是经济的核心部位,如果这个核心部位没有诚信,或者秩序混乱了对国家的影响是很大的。

  第三,洗钱对社会的不利影响就是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比如破坏金融秩序,

金融诈骗

  第四就是洗钱活动泛滥的国家,政府的声誉在国际上都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唐旭说,这对国家的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