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减税双箭齐发的目的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余丰慧

  中国人民银行 20日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与此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国务院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7月20日《新华网》)。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实施银行加息,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征收居民储蓄利息所得税以来首次降低利息所得税税率。

  目的何在呢?笔者认为主要在于控制物价,防止通货膨胀发生。在今年前6个月中,后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3个月超过警戒线3%,一个月达到3%,特别是6月份达到4.4%。无论从指数上看,还是从趋势上分析,已经出现通货膨胀迹象。顾名思义,通货膨胀就是流通中货币相对过多,过多的货币追逐相当少的商品,造成商品价格持续上扬的一种经济现象。要治理通货膨胀引起的物价持续上涨,就必须回笼货币,收紧市场中的流动性。那么,动用利率手段是必然选择,这是各个市场经济国家惯用和必用的手段。

利率调整的目的在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的上涨,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相对减少,减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个人所得税
,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目的同样在于鼓励储蓄,回笼货币,稳定物价,防止通货膨胀苗头。

  这次加息减税的特点是,在贷款利率上调上充分考虑到了城镇居民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的承受能力,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09个百分点,低于一年期一般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的0.18个百分点。同时,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只增加0.18个百分点,低于一年期一般贷款增加0.27个百分点的0.09个百分点,主要是考虑到城镇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承受能力,足见央行为百姓着想的良苦用心。这次把利息所得税由20%降到5%而不是降为零,笔者认为主要是透露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利息所得税今后会作为

宏观调控的手段长期保持下来,而5%具有象征意义,对百姓来说存款所得负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一个特点是,这次活期储蓄利率也进行了调整,由0.72%调高到0.81%,调整幅度为0.09个百分点。充分表示央行控制物价的决心。

  这次加息减税的影响到底如何呢?对于个人的正面影响是,加息减税增加了储蓄带来的收入,有利于鼓励百姓积极储蓄;对个人的负面影响是,对于一些自住性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利率负担将会加大。看似这次五年以上贷款只提高0.18个百分点,但是,今年已经连续三次提高利率,第一次五年以上贷款提高0.27个百分点,第二次提高0.09个百分点,三次累计已经提高0.5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30万元五年期以上贷款,每年利息支出就要增加1620元。

  对房地产企业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增加一丁点利息支出,对开发商从飞涨的房价中获得的暴利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况且,开发商极有可能把利息支出增加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对股市的影响也极为有限。从星期五股市的反应,就可以略见一斑。按理说,作为资金价格的利率与股票价格是一个反相关的关系。而我国股市对利率变动却出现了极大的免疫力。股市对利率变动几乎没有反应,甚至到了麻木的程度。这是一个极为不正常的现象,这是一个违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情况。

  这次加息的两个缺憾。笔者认为,这次加息减税的同时,也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为,流动性依然过剩,提高利率只是把流动性收到了商业银行,如果不把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收到中央银行,那么,就会增加商业银行的放款冲动,最终对居高不下的投资火上浇油。收紧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手段就是再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再一个缺憾是,五年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也应该只增加0.09个百分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城镇居民购房都是在商业银行申请按揭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样商业银行贷款也只提高0.09个百分点,受惠百姓面积会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