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建议中国坚持双稳健 采取适度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二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新近出炉,受访经济学家信心普遍处于比较乐观且持续向好的状态,预期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他们同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趋于偏热,建议继续实施双稳健政策,采取适度紧缩政策,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和同事席念霞、范宝虹根据受访的七十七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称,经济学家对双稳健政策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并建议继续坚持双稳健政策,适度收紧流动性。

  调查显示,七成七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应继续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比一季度增加六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增加十一个百分点;只有百分之三认为应采取“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

  鉴于目前流动性问题的日益突出,多数经济学家建议未来六个月进一步加息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并认为采取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未来一个时间避免
中国经济
从偏热走向过热,保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选择。

  经济学家普遍对如何采取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持谨慎态度,建议适度调高今年通货膨胀的控制目标。

  对于中国股市,多数经济学家的判断是,目前股市存在一定程度的结构性泡沫,并因此拉高了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但他们普遍认为不宜对

股票市场的波动过度反应和过度人为干预,要保证市场调节的主导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