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10,能源税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55 中国经营报

  迄今为止国内最权威的一个关于能源税的研究报告即将于近日出炉。

  “初步设计每吨标准煤征收70~100元能源税,大概3~4年后执行。能源税方案出台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高耗能行业。估计一大批中小规模、技术落后的冶炼厂会倒闭。”7月17日,该项目负责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统分析中心主任姜克隽对记者表示。

  政策应在公布之前先影响消费方式

  这份名为《中国能源税体系设计和实施方案研究》的报告,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美国能源基金会作为一家NGO组织,为项目提供了必要的经费。

  据悉,项目早在2005年即已启动,启动背景在于中国越来越严峻的

能源形势和减排压力。2005年,中国一次能 源消费量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4.8%,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消费国。2000年~200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高达9.99%,同期,世界年均增长速度仅为3.08%。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也表示,到2010年单位GDP要比2005年降低20%。

  姜克隽是国内著名的能源模型研究专家,他表示,能源税牵涉面很广,例如对国民生产总值、国家竞争力可能造成的影响,对产业结构和节能的促进作用,对低收入人群可能造成的影响,这些都需要提前进行系统性研究。同时,政策的信号作用也应该尽早公布出去,让政策效应提前影响消费方式的选择。据介绍,在他们的政策建议章节,

燃油税作为能源税的一个品种将在今年底实行。在此基础上,3~4年后推出能源税。再经过3~4年,推出碳税,即根据二氧化碳排放量征税。

  外部成本内在化、外部收益内在化

  谈到能源税的设计思路,姜克隽表示,税收主要是为了解决外部性问题,污染则是外部性的一个典型表现形式。能源税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环境损害者将其活动的社会成本考虑进来,纳进私人成本中。

  方案最终对能源税的定义是一种消费税,即向能源消费者征收的与能源使用有关的税。因为能源消费者过于分散,因此能源税将采用由能源生产企业代缴的方式。征税对象为能源生产企业,如煤炭、石油、电力、

天然气行业。进口能源则在海关代征。

  研究表明,征收能源税对未来能源需求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到2010年,假设税率为50元/吨标煤,则能源需求下降6.3%,约节能1.26亿吨标煤。到2030年税率为120元/吨标煤时,能源需求将下降16.2%,约节能4亿吨标煤。

  至于征能源税对GDP的负面影响,姜克隽表示非常有限。2010年征收能源税时,与基准情景相比GDP损失为0.4%,2030年下降为0.36%。

  姜克隽强调,为了不增加企业或消费者的负担,能源税政策应逐步推进。未来能源税占总税收的比例较小,其主要目的应以鼓励节能、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能源税总额为5000亿元,估计为当时税收总额的5%。这一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算高,例如芬兰目前能源税收入已占全部税收的9%。

中国经营报记者:杨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