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资金流量放大之后会出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4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宸

  2006年以来,美国房产市场降温被认为是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但是在2007年底二季度以后,美国房产市场降温的影响基本上被投资者忽略了,投资者并没有理会美国次级贷款问题恶化和房产市场继续降温,而是仍然将注意力放在不同地区的金融市场上,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全球资金流量持续放大,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全球资金流动无序化。

  最初全球资金流以从中国概念基金撤出为主要特征,同时有大量资金从东亚区域流出,如截至6月25日,新华富时ishare A50中国基金 ishare A50 China fund 已经被累计赎回了8260万份,累计赎回的基金份额价值约140亿港元。EPFR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去年上半年有 101.72亿美元净流入的亚太新兴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却是净流出13.28亿美元。上半年全球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72.05%至274.5亿美元,拉丁美洲地区则同比大增220.58%至49.35亿美元。实际上,是一部分资金从东亚流向了拉美、南美地区。

  但是,国际PE大鳄们也开始频频在中国“露脸”,其中,KKR收购中国河南天瑞水泥厂、黑石集团出价4亿美元左右收购中国蓝星集团公司20%至40%的股权等多项外资并购案的消息不断传出,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要警惕外资过度购买中国资产。这至少说明,尽管

股票型资金开始流出东亚,但是一些股权资本却在加速进入东亚,尤其是中国。

  甚至美国也有大量资金流入。2006年外国投资者在美开办公司或收购美国企业的资金总额较2005年大幅增加了76.7%达到了1615亿美元,创下了2000年网络经济鼎盛时期以来的最高纪录。5月以来由于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突然走高,也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流入,而中国将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成立中国投资公司,这些资金将有一大部分被投资到美元资产,先期已经有30亿美元投资黑石集团。大量资金流入美国的主要表现就是,美国赤字在不断缩减,投资美国的信心逐渐恢复。

  由于欧盟整体经济增长稳健和欧元维持强势,加之经济增长率一直维持在5.5%左右,东欧地区也不断吸引大量资金流入,格林斯潘就对东欧经济前景表示了很大的乐观。同时,由于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欧洲和美国又在非洲加大了投资力度,欧盟将投资95亿欧元穿越撒哈拉沙漠铺建管道,届时尼日利亚的天然气将通过这条管道运往欧洲。像巴西和澳大利亚,流入矿产业的国际资金也呈加大趋势,这些甚至还包括生物能源领域。

  由于全球股市持续攀升,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不断创出新高,所以股票型资金在全球的流量显著放大,而一部分股权投资也在开辟新的市场,全球并购活动明显增多,一部分甚至替补了股票资金的流出。总体上看,全球资金流量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都呈显著放大的特征,而流量放大之后往往预示着市场方向的转变,这也是众多机构担忧金融市场爆发风险的原因所在。

  不过,目前的全球资金流量放大与历史相比,有截然不同的特征。首先资金流量放大在全球各区域都是如此,而不像历史上只存在于某些区域。其次,目前全球资金流量放大包括各种国际资本,既有股票型资本,又有股权投资和长期投资,当然也少不了短期资本频繁跨境流动。第三则是某些市场频繁创出历史新高,如股票市场和房产市场,甚至包括农产品和食品等。

  因此,全球资金流量显著放大之后可能带来的市场方向的转变,其影响将是深远的,这种转变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可能是绝无仅有的。正如中国股市在泡沫的争论中逐渐回调盘整一样,很可能泡沫问题将随全球资金流量显著放大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泡沫的争论也会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