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省“节集用地”:一条红线串起四把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35 经济参考报

  在人地矛盾如此突出的地方,湖南省却在国土资源部开展的节约集约用地行动中获得首肯,成为全国节约集约用地的标杆。

  “七山一水两分田”是对湖南人地矛盾突出的一个概括性总结。据预测,到人口高峰期,湖南人口将达到7500万,按现有最低水平测算,需要新增建设用地8万公顷,按占用耕地系数0.4测算,要占用耕地3.2万公顷。另一方面,按人均需要0.8亩耕地作为粮食保障计算,新增的人口还需要耕地42.7万公顷。人地矛盾已成为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在人地矛盾如此突出的地方,湖南省却在

国土资源部开展的节约集约用地行动中获得首肯,成为全国节约集约用地的标杆。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胡进安告诉记者,2005年以前,湖南城镇人均用地面积已达139平方米,城镇容积率平均不到0.3,40%的土地处于低效利用状态,人地矛盾较为突出。为此,湖南省出台闲置土地管理办法,用法律的手段进行调控,加大了用地计划的调控力度,而且对于占用土地不开发的行为,加大了占用土地税金的收取。2006年,全省土地供应总量2852.52公顷,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05%,其主要原因是盘活存量土地达1636.31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量的57.36%。目前,湖南市场土地供应量有增无减,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出让的价格总体与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出让土地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58.67元,降幅达4.82%。

  湖南各地在土地利用过程中,牢牢抓住四个关键环节开展节约集约用地。

  首先是强化规划和计划管理,从源头上抓好节约集约用地的问题。科学合理地用地,利用总体规划是调控土地供应总量,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引导土地需求方向。规划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与此同时,湖南省还精心设计,巧妙安排,最大限度地做到节约集约。如长沙市的新河三角洲地区,位于湘江和浏阳河的交汇处,地形特点为周边高、中间低的“盆式”低洼地。2005年,长沙市政府决定对三角洲地区1.5平方公里进行旧城改造,经反复论证,设计出一种巧妙利用地形高差、有效整合空间资源,将城市平面扩张变成立体发展,实现人车分流、节约集约用地的新模式。新模式与原平面设计方案相比,总建筑面积由300万平方米增加到600多万平方米,容积率由2.0增至2.8,开发强度提高了40%,相当于节约了土地58.62公顷,以每亩300万元计算,土地增值为26.49亿元。同时降低了投资和城市运行成本,可节省投资2.23亿元,绿地率由30%提高到50%,既节约了土地,又改善了人居环境。

  “其次是完善市场机制,抓好土地配置环节节约集约用地的问题。”胡进安告诉记者,我国现行土地配置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行政划拨,另一种是有偿出让。市场机制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内在动力。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闲置浪费土地、宽打宽用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机制不完善,土地取得成本过低。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招标、拍卖、挂牌力度、充分发挥地价杠杆在土地供应中的调节作用、盘活土地存量,有效配置好土地资源。

  其三,胡进安认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是抓好土地利用环节节约集约用地的关键问题。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和

开发商签订合同的时候,已经在合同中严格约定土地规划用途、建筑密度、建筑容积率、绿地率、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等土地使用条件,同时对工业项目还必须明确投资强度、办公和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比例。对未达到合同约定的用地控制指标,未按合同约定的开发利用条件进行建设的,依法依规采取相关措施。另外,在土地利用格局的调整中,通过土地置换,达到增加土地有效利用面积和集约高效的目的。工业化、城市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集中,集中也意味着集约。如湖南省常德市从1998年至2003年六年间,把处于老城区中心的80多家工厂,相对集中迁移到城市周边五级地段的工业集中区或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把20多家企业直接转产从事第三产业,腾出商服用地700多亩,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政府获土地纯收益六亿多元。

  “最后是抓好考核评价环节节约集约的问题。”胡进安表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可以形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正确导向。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不仅要体现经济增长的总量水平,还要体现经济增长的质量,体现经济增长过程中所付出的资源、环境和生态代价。通过对单位生产总值

能源、资源消耗强度的考核,促进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按照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相挂钩的要求,强化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另外,应建立行业、企业、城镇及开发区科学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方法,建立人口与产业集聚地区和重点城市土地节约利用潜力评价指标体系。把各地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与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分解以及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措施。对土地利用效率高的单位,可以在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土地价格的浮动以及服务上给予优先和优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