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改两周年 中国企业艰难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0:07 北京商报

  

汇改两周年中国企业艰难转型

  从8.11∶1到7.57∶1,自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为调节机制的浮动汇率制度后的两年中,人民币正不断释放着它的弹性。两年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了9%(含汇改当天2.11%的升幅),中国企业在一个新的市场化汇率机制下正在艰难转型中。

  汇率市场化引发变革

  2005年7月21日,中国

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为8.11∶1。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每天在0.3%的范围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汇率每天浮动幅度在1.5%以内。从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逐渐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机制。

  不过,新的汇率政策一经实施就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就是人民币升值以后,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就会提高,中国的出口商品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其实,早在汇改开始的时候,就有不少专家预见,人民币汇率上升,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纺织、家电、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中小企业,大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难题。

  在国内企业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不少以出口代工为主的企业纷纷陷入僵局。不过这也正是市场机制在逼迫国内的出口企业忍痛转型,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市场,最终还是会受制于人。

  汇率的变化,却并没有给中国高顺差的现状带来本质上的改变,上半年,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再加上11.5%的GDP增幅和连续的CPI新高,中国经济过热的状况令人担忧,而上周末刚刚发布的加息令,是否能缓解压力还很难说。但此次加系,也将会给人民币汇率施加更大的压力,在此压力下,人民币的走势将更受到各方关注。

  另外在国际上,美国不断在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以舒默和格雷厄姆为代表的美国参议员不断向国会提案要求向中国施压,并要采取报复性惩罚关税以对付日益增大的中美贸易逆差情况,已缓解美国境内企业的生存压力。

  去年,舒默和格雷厄姆曾经推出的“中国自由贸易法案”,认为中国在故意操纵汇率,并威胁如果中国未能在一定时期内大幅提高人民币汇价,美国就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高达27.5%的关税。虽然这一提案未被通过,但今年6月舒默、格雷厄姆、鲍克斯以及格拉斯利等4名美国参议员提出“中国等国家不公平地低估货币”的新法案。要求,当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不公平地低估币值时”,要求美国政府做出应有的对策。

  虽然我们明白这样的提案一般都会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从事实来看,从美国传来的“雷声”总能影响人民币汇率,并且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经济的焦点。

  纺织业

  5个月利润损失113.9亿元

  “今年1-5月份,全纺织行业利润预计因人民币升值减少了113.9亿元人民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吴主任向记者介绍。

  据海关统计,2006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440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占全国货物贸易出口的14.9%。全年实现顺差12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是全国货物贸易总顺差的70.9%。

  纺织业出口比重如此之大,分析人民币升值对其产生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也就可见一斑了。

  吴主任表示,由于我国纺织品的出口大大高于进口,人民币持续升值压缩了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利润空间。竞争力比较强的大企业,有一定的议价能力,能够消化一部分损失,小企业的压力较大。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于今年6月初组成调研组前往安徽、上海、杭州等省市,对纺织产业集群地及相关纺织服装企业、进出口公司开展了调查研究。

  调查结果显示,据上海申南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测算,扣除其进口棉花抵消掉的负面影响,人民币持续升值每月约减少16万元人民币收入。以江苏某集团为例,2007年该集团预计全年出口收入为3亿美元,扣除进口需用6600万美元,在汇率上今年将比去年多损失10296万元人民币。

  另外,由于服装和面料从接单到交单一般有半年周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增加了企业报价的难度。如果不能准确预测人民币升值幅度,企业将遭受较大损失。

  “从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来看,压出口、减顺差、增内需,都是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吴主任建议企业要加强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出自己特有的产品才能增加议价能力。

  赵艳红 张向琼 朱裴 杨雪婷/文 王晓莹/图 赵振超/制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