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月份CPI上涨4.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15 京华时报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以及消费价格指数。根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CPI上涨4.4%。

  消费拉动力加强

  新闻发布会上午10点开,9点20分中外记者都已等在会场了。9点40分,新闻资料刚摆出来,就被记者哄抢一空。尽管新闻资料的封面上写着“不得在北京时间7月19日10点前报道”,但已有个别外国记者用手机向编辑部通报情况了。

  李晓超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11.5%,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第一产业增加值9470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5454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41844亿元,增长10.6%。今年出现的一个可喜变化是投资增长与消费增长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6月份增长16.0%,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是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过去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今年上半年消费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在加强。

  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李晓超认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具有结构性特征。在3.2%的CPI涨幅中,食品的涨价带动了2.5个百分点,其他因素导致的CPI涨幅只有0.7%。

  食品价格的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上涨,这直接影响到了饲料价格的上涨,又带动了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再加上个别地方投产了生物燃料技术项目,工业用粮增加。而生猪价格上涨的原因除了饲料涨价外,运输成本的增加、供给的减少也抬高了猪肉的价格。

  李晓超说,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

股票指数在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出现与房屋销售价格的叠加及其相互的作用,也存在着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但是,由于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当日股市未受大冲击

  受当天发布敏感数据影响,昨天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并一度探底。随后出现震荡走势。富国基金认为,由于市场对于较高的CPI和后续可能引发的加息等宏观调控措施已有充分预期,前期市场已经历过一定幅度的调整,所以CPI数据的出台料对股市行情影响不大。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冯玉明分析,下半年会有新的紧缩政策出台,但与以往的调控手段相比,今后的调控手段将更加市场化。而且调控的重点指向应该是节能减排,政策目标应该主要是提高企业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成本。

  ■相关热点

  上半年北京GDP增速12.1%

  于秀琴称北京经济未出现过热

  本报讯(记者刘薇 李英辉 实习生占星星)昨天,在“2007年上半年北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北京实现GDP总值突破4000亿,达到4064.3亿元,GDP增速为12.1%。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增长了0.8%。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说,这个增长速度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北京经济并未出现过热的现象。

  于秀琴分析,北京的经济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已经持续了9年;北京的经济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0%;同时,北京的GDP能耗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些都说明北京的经济增长是良好的。

  对于北京市的CPI没有出现比较大的上涨,于秀琴认为这和北京市居民的消费结构有关,粮食、肉、蛋价格上涨对总指数的拉升作用在减弱。

  于秀琴还表示,北京的奥运经济效应也在显现。

  6月CPI强化加息预期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陈琰)经过前一交易日的小幅回调后,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换人民币7.5636元。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第53次创下历史新高。

  人民币此番走高主要与加息预期提高有关。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CPI涨幅高企至4.4%,远高于央行拟订的3%的警戒线。滚烫的数据将业内的加息预期推向顶峰。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央行近期内加息几近必然。依据渣打、高盛等国际投行发布的报告,为平抑通胀压力,央行十分有必要进行年内第3次加息,利率的上行预期对汇率走高形成支撑。技术层面上,国际市场上美元的持续疲软也将人民币汇率推向高点。

  ■经济亮点

  

中国经济总量逼近德国

  据新华社消息 针对日前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总量会超过德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天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差距越来越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核实数据,中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约合2.70万亿美元。而德国2006年的GDP为2.3万亿欧元(约合2.86万亿美元)。

  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GDP和德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在2.5%左右,而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1%。但具体的数据计算比较复杂,不同的机构预测的结果也不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