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甘兰佑:用生命抒写教育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1:06 北京商报

  

  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学生会组织全校同学评选“感动十一”人物中,甘兰佑列榜上第一名,学生给他的颁奖词是:“年少时如日出之朝阳,燃烧自己,普照大地;40年后,依旧挥洒;汗水更兼心血,到黄昏。园中耕耘苦,甘字心中留。校园香兰开满处,原是夕阳佑。”

  “献身教育”践行诺言

  甘兰佑是十一学校的高三英语老师,退休后他没有在家按小时收费代补习班,而是重新回到学校代高三年级的英语课。在继续工作的过程中,甘兰佑也在继续着他的恪尽职守,“为教育献终身”既是甘兰佑的诺言,也是他的快乐所在。

  甘老师毕业后分配到十一学校一干就是40余年。退休后的他又毅然再次回到了三尺讲台。工作40余年,做班主任近40年。重新回到学校的他,不再是学校安排的班主任,却成了年级编外的、又干得很来劲的“班主任”、“年级主任”。甘兰佑常说起自己的这个感受:“当老师不做班主任感觉没劲。”

  面对病魔乐观不屈

  2006年高考结束后,甘老师病倒了,经医生诊断为胃癌晚期。学生回忆说:“甘老师早就得病了,劝他去就医检查。”他却说:“要是查出病来,在这关键时刻谁给你们上课呀?”

  面对突如其来的死神,甘老师首先想到的是立即告知校长,自己不能上课了,学校要赶快安排老师,千万别耽误了学生。

  甘兰佑住院以后,与病魔开展了顽强的抗争。在第二次手术前,医生告诉他,如果不做手术,还有半年的生命;但是如果做手术,结果未卜,很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他说:“死亡并不可怕,但我要和生命搏一回,现在不搏何时搏?”

  为“老甘”叠千纸鹤

  见到往日精神矍铄的甘老师躺在

医院的特护病房里,被病魔已经折磨得骨瘦如柴,学生易晶忍不住哭了,她说:“印象中,甘老师总是午休时走进教室,跟大家说:‘开始午休会!’之后开始为同学解答问题,似乎休息永远与他无关。”

  甘老师的老伴儿拿出了几天前学生们给她的一封信,读过此信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亲爱的甘奶奶,信封里面的1000元钱是我们几个同学用打工挣的钱和奖学金凑的,虽然钱并不多,是我们的心意。我们知道,甘爷爷是因为我们才累倒的,我们只求您收下这一点钱,这是我们目前惟一能做的一点事情。因为担心甘爷爷知道此事会拒收,所以我们请求您别让甘爷爷知道。”

  传说中,只要真心地叠1000只纸鹤,就可以好梦成真。现在,同学们都在积极地为敬爱的甘兰佑老师叠千纸鹤。他们表示,只要能让甘老师好起来,哪怕永远叠下去也无怨无悔。

 刘锡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