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增长“三过”问题不影响中国经济长期繁荣股市上涨刺激消费信贷更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原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听取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较快;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任务艰巨。对此,业内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目前经济增长中出现的“三过”

  问题,不会影响

中国经济长期繁荣的发展趋势。

  贸易顺差还有可能增加

  据了解,我国经济保持了速度快、效益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等。

  对此,中投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的问题根源在于劳动力和资源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在这些优势消失之前,贸易顺差不可能大幅减少。而

人民币升值会部分地抵消这些成本的优势。”该研究分析预计,下半年贸易顺差还有可能增加,同时投机资本还会继续流入。

  股市上涨刺激消费信贷

  据报道,上述讨论认为,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

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其实,近期的信贷数据值得再回顾一下。从上半年整体的情况看,6个月当中,有5个月的信贷投放都在4000亿元以上。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6741亿元,同比多增2958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87万亿元,同比多增723亿元。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信贷的同比多增,主要以居民户贷款的同比多增为主,这表明消费信贷趋于活跃,这与上半年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对消费的刺激有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