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妮维雅双重分销进军商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5:4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最新获悉,德资化妆品巨头妮维雅投资近20亿元收购了丝宝集团旗下的四大日化品牌,而内部的调整从品牌、区域划分到渠道整合也都在悄然进行当中。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丝宝集团是香港实业家梁亮胜在香港注册的国际性集团公司,在日本、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中国内地拥有多家分支机构。目前丝宝集团业务包括护发业务、卫生用品、房地产、医药及其他多个领域,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湖北、广东,护发产品包括香波、护发素、美发等多个产品,旗下拥有舒蕾和美涛等国内知名品牌。

  而妮维雅尽管早在1930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其护肤品市场直到近几年才打开销路。此次妮维雅投资近20亿元收购了丝宝旗下的舒蕾、风影、顺爽和美涛四个护发品牌,惟独没有洁婷。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丝宝集团加大了在终端市场的投入力度,把用于做广告的费用全部投入到终端市场上来,舒蕾的终端费用增加到15个点,顺爽的费用增加到20个点,美涛推出接近国际潮流的发型系列新品,并在全国上市;同时扩大在一二线城市商超货架排面的占有率,由超过半个增加到一个,或者由一个增加到三个,目的就是最大化占领终端市场。而由此带来的是宝洁旗下飘柔、海飞丝等一线品牌的打折促销。

  与此同时,为了与妮维雅的营销架构接轨,丝宝对大区进行重新划分调整,原来归属华东地区的河南、安徽两省单列出来,成为华中大区,其他地区也有调整。

  目前妮维雅在中国没有经营日化类产品,产品基本以护肤品为主。1994年在华合资建厂之后的六年中,作为中档护肤品牌的妮维雅在中国一直处于旁氏、玉兰油等同档位强势品牌的挤压之下,无法进入主流化妆品之列。但2001年的数据显示,妮维雅在中国不声不响地小步快跑,每年都以50%的速度实现着增长,并且已经开始盈利。

  尽管妮维雅走了先合资又独资的路子,但在其市场运作方面却显得比较低调,而且妮维雅在渠道选择上,只在一些商场做专柜,不在大商厦里和其他化妆品混售,更没有上超市的货架。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妮维雅与丝宝的联姻主要想通过商超货架渠道实现双重分销的目的,一方面借助丝宝的渠道迅速占领全国市场的商超货架,另一方面通过丝宝旗下的四大品牌与宝洁抗衡,从而达到迅速扩张市场的目的。因为宝洁在商超货架方面一直做得比较成功,而与之相抗衡的企业几乎没有,作为

世界500强的妮维雅自然渴望能如法炮制。

  不过对妮维雅这场豪赌能否如愿以偿,一些人士却持怀疑态度。最主要的原因是丝宝集团的定位和妮维雅的定位相去甚远,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从战略到渠道的整合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次妮维雅在市场投入费用上,一点也不亚于丝宝,所有的盈利能否支撑整个丝宝和妮维雅的运作还是个未知数,因此20亿元的投入背后或将是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