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三部门座谈会分析生猪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祝慧7月16日北京报道 “5月份猪肉价格上涨以来,母猪存栏已经开始恢复。但由于生猪生产受到母猪繁育时间的制约,从农民留养母猪到生产出仔猪再到育肥猪上市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猪价偏高和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今日召开部分省市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工作座谈会,分析生猪供需形势,督促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出的8项措施,并研究部署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会议分析认为,猪肉价格短时间内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去年猪价过低,严重挫伤农民养猪积极性。生猪市场是周期性波动的市场,去年6月份正值这一轮生猪价格波动的谷底,去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逐渐回升。二是生猪蓝耳病疫情的大面积发生。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南方部分地区的猪蓝耳病疫情,造成母猪流产和仔猪大量死亡。据农业部统计,全国发生蓝耳病疫情的省份已有25个。三是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受粮食减产、需求增加影响,全球粮食库存跌到20年来的最低点,导致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上涨,影响国内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较多。

  针对当前猪肉价格快速大幅度上涨、生猪供应不足等问题,5月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对扶持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8条措施,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同时,农业部紧急安排了12家企业生产猪蓝耳病疫苗,目前全国已使用猪蓝耳病疫苗近8000万支。

财政部也已拨付猪蓝耳病疫苗经费2.85亿元,向各地政府拨付了低保资金4.7亿元,并对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补助2.8亿元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