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展开中国流通发展的历史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评丁俊发的《中国流通》

  陈文玲

  丁俊发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在现代流通、现代物流的研究和推进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过去是学者型的官员,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撰写了大量的优秀的研究文章。他现在是退休的官员、真正的全职学者,他的身影、他的言论、他的著述,频繁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仍然具有那么强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他是我非常尊崇的师长和榜样,不仅因为他的学识,更因为他为达到所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奋斗。1998年以来丁俊发先生独著与主编了300多万字的10本著作,《流通经济学》、《商品流通热点探索》、《现代流通与内外贸一体化》、《中国物流》、《国内贸易经济管理》等,对我国的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和现代物流学做出卓越的贡献,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他的专著《中国流通》一出版就送给了我,在先睹为快的同时,又一次被作者的知识和睿智的理论所折服。这是作者对多年来从事中国流通研究的总结,也是一部让流通理论研究者以及流通工作者大受裨益的著作。

  《中国流通》一书是中国流通研究的力作。作者通过对流通理论发展、流通实践历史和流通体制改革三个方面的研究,剖析了中国流通发展中的理论沿革与历史沿革进程,全面总结了中国流通。既使理论研究有实践的依托,落到了实处,又让具体实践得到了升华,上升为理论。于是,在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中,揭示出中国流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难解之题,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在流通理论发展部分,作者系统地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空想流通论”、列宁的社会主义流通实践、斯大林的“无流通论”、毛泽东的“轻流通论”、邓小平的流通创新到新一代领导人的流通观点进行了介绍和剖析。第一次在理论上除了肯定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中的流通理论的巨大贡献外,从理论上说明了“重生产、轻流通”观念的历史原因与理论根源,对于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澄清“重生产、轻流通”的误区,发展商品经济、发展现代流通、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在流通历史沿革部分,作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流通走过的曲折路程,介绍了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计划经济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三个阶段中国流通的历史进程。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流通业发展历程的回顾,反映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流通体制,真实地再现了我国流通发展的历史进程。在此基础上,作者分析了中国长期内外贸分割体制形成的成因、特征及其弊端,指出这种体制人为地破坏了市场体系的竞争性、统一性和开放性,损害、扭曲了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地位,不利于我国流通企业做大作强,严重影响了现代流通在社会化大生产中的先导性作用,不利于从整体上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影响了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使流通环节增多,流通成本加大,在价值链分配中处于低端。这些分析令人信服地看到了中国流通体制改革不仅任重道远,而且势在必行。这样系统和清晰的分析判断,对人们正确认识这段独特的历史,提供了思想的武器和思维的借鉴。

  在流通体制改革部分,作者通过对中国流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析,提出对中国流通的认识——“流通五论”,即“流通决定论”、“流通发展阶段论”、“流通调节论”、“流通一体论”与“流通运行统一论”,对流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理论上的概括和提升。从“流通三论”到“流通五论”的发展,是作者对流通理论不断进行研究创新的“思维足迹”,这些理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所认识、所赏识。作者还提出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流通业的三个阶段,研究并提出流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四大功能及其对社会与经济调节的六个方面,指出市场经济必须加速实现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城市与农村、内贸与外贸的一体化,实现流通运行中的四个统一性,进而提出深化中国流通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

  在深厚的研究基础上,作者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中国流通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探索,提出了方案设想和重点,包括进行流通理论创新、建设和谐商业、重塑批发体系、构建现代流通模式、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这是对中国流通面对开放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的应对措施。作者还对流通的微观基础——企业,探索新的流通方式提出重要思路,包括快速响应市场、建立新的采购模式、推进现代物流、承接服务外包、进行供应链管理等,为企业在现代流通中增强流通竞争力提供了理论的支撑。

  丁俊发先生专著收录了他在市场与消费问题上的13篇文章,跨度从1997年到2005年即“九五”与“十五”期间,他较早地提出了适度提高中国消费率的观点,提出了“消费六论”:即改革消费体制、调整消费政策、改变消费观念、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较早地提出工业反哺农业的观点,提出农村市场的开拓要把提高农民收入放在首位,同时建设双向流通体系。较早地进入物流理论的研究与实践,是中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积极倡导者与推动者,被一些同行戏称为“中国物流推销员”。他对中国物流业规划、物流产业政策、物流教育、物流统计、物流标准、物流科技、物流企业发展、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他的流通理论、消费思想、物流理念受到理论界的一致好评,他曾被《中国市场》杂志评为对中国市场有影响的25位经济学家之一。丁俊发先生是中国流通问题的专家,他的工作和研究始终以中国现代流通、特别是现代物流的成长发展为聚焦点,并通过其丰富的工作实践检验着他的所思所想。文如其人,作者的真知灼见在《中国流通》一书中熠熠闪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