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低买高卖”:听起来像真理做起来像梦幻 波段操作需一连串正确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有人认为波段操作可以获得超越于其他投资者的收益,他们喜欢以波段操作的方式来买卖基金或股票。但是,低买高卖,听起来像真理那样永远正确,做起来却像梦幻那样遥不可及,因为波段操作成功的前提,需要的不是一次正确的预测,而是一连串正确的预测。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每一次的预测都正确呢?

  □赵欢

  波段操作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让我们来看抛硬币的例子。假设你已经连续抛了9次硬币,而这9次都出现了国徽的一面,那么当你抛第10次硬币时,出现国徽一面的概率是多少呢?答案还是50%,并不会因为你前面9次都出现了国徽的一面,而增加相应的概率。另一方面,从理论上讲,一个人连续抛10次硬币,10次都出现国徽一面的概率仅仅为0.09765%。

  再让我们来看投资者以波段操作的方式买卖基金的实例。资料显示,2005年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基金的客户总数有10万人。而当年,在上证综指全年最低点1012点,即7月18日那天申购上述两基金的投资者仅有76个;在上证综指全年最高点1220点,即9月19日那天赎回上述两基金的投资者仅有136个。更令人吃惊的是,既在7月18日那天申购又在9月19日那天赎回的投资者,只有1个。

  即便我们将上述统计的申购和赎回的时间放宽到最低或最高点附近的3天或10天,同时能做到既在低位申购又在高位赎回的投资者也分别只有2人和38人。这个数字相对于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基金10万人的客户总数来说,比例极低。也就是说,波段操作成功的故事是万里挑一的,投资基金收益最高的客户群集中在长期持有的人群中。

  四种情况考虑赎回基金

  实际上,只有四种情况下才需要考虑赎回基金,这四种情况分别是:1、资金周转的需求;2、在考核周期内目标基金收益率不达标;3、基金的情况发生变动;4、股市发生根本逆转,由牛市转为熊市。

  第一种情况,当你家庭急需用钱时,你可能迫不得已赎回基金。但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不同类型的基金到账时间不一样,你可以权衡你的金融资产,比较变现时间、资金量及成本,考虑赎回哪只基金。第二种情况下,需要指出的是,基金属于中长期投资工具,考核期要长,不能用一个月三个月去衡量;不必要追逐回报率最高的基金,排名每年保持在前20%就可以。第三种情况,所谓的基金情况发生变动是指,该基金的公司股权更换、经营理念发生变化;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投资理念发生变化;该基金的性质发生变化,例如投资标的、投资范围等变化等。最后一种情况,假设此时你手中全是

股票型基金,那么你可以考虑将部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型基金,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薄继东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