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洗衣店须用封闭式干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57 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巧君)如果你有心开家洗衣店的话,必须得购置全封闭式干洗机才行,这是7月1日起实施的《洗染业管理办法》做出的新规定。目前本市5000多家洗衣店中仍有六成使用开启式干洗机,他们的设备面临改装或更新。这是记者日前从市洗染行业协会了解到的。

  由商务部、工商总局、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洗染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新建或改建、扩建洗染店应当使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现有洗染店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必须进行改装。

  市洗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其君介绍,本市现有5000多家洗染店,共计拥有3800多套干洗机。由于全封闭式干洗机价格高于开启式干洗机近一倍,所以小规模的洗染店多选择用后者,目前全市有60%的干洗机是开启式的。开启式干洗机在使用过程中有废弃物排出,会污染环境,有害人体健康,这正是新规定限制其使用的原因。

  虽然全封闭式干洗机设备的购置成本高,但其使用过程中消耗的干洗溶剂却远远低于其他干洗机,所以对长期的洗染店经营者来说,更新全封闭干洗机,可以节能、降耗,降低企业成本。

  《办法》要求经营者制定有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卫生管理制度,明确禁止洗染企业从事虚假宣传、利用储值卡进行消费欺诈、以水洗、单烫冒充干洗等欺诈行为,如有违反,可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另外,《办法》还规定经营者应在取得营业执照后60日内,向有关部门办理备案。备案的主要内容是经营者名称、营业地址、营业面积及从业人员等信息。

  从普通消费者来说,今后送洗贵重衣物时,可实行保值清洗。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进行协商,对服务内容、清洗费用和保值额做出书面约定。对于实行保值清洗的衣物,因经营者责任造成损坏、丢失或者洗涤后直接影响衣物原有质量而无法恢复的,经营者应当根据与消费者约定的保值额予以赔偿。这也是《办法》中的新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