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廖晓淇:中国对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达87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记者 周兆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今天透露,中国虽然总体上有相当大的贸易顺差,但中国对东亚地区的贸易却是逆差,而且逆差额很大,达到八百七十五亿美元。

  “二00七东亚投资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廖晓淇在论坛上说,中国从东亚进口的货物主要是原材料和零部件,经过加工和组装后出口到欧美市场。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日本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泰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印尼、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中国的发展为东亚各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机遇。

  他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和东盟将在二0一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智利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已经签署并且实施。目前,中国正在加紧与新西兰、

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新加坡、冰岛等国家和地区商谈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已经建设和正在建设的对外自由贸易区共有十一个,涉及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中国贸易额的四分之一。

  廖晓淇说,中国对外投资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近三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百分之七十以上,正在成为新兴的对外投资大国。到去年底,中国对外投资遍及一百六十个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额超过一百三十亿美元。投资的行业由初期的贸易航运和餐饮为主,拓展到生产加工、农业合作、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研究开发等众多领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