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投机者别拿奥运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2:02 重庆晨报

  北京2008年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发表文章本报综合消息《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刊登了北京2008奥组委执行委员、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的文章,魏纪中在文中表示,股市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投机者不必拿奥运会说事。以下为魏纪中的全文:

  现在我听到一些说法,2008年北京要办奥运会,为了给奥运会制造好的环境和气氛,政府不会让股市走熊,财富效应能制造“歌舞升平”。

  股票市场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它主要应该是为投资者设计的,形成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一种形式。然而股票市场中总少不了投机者,他们炒作股价,把自己的钱赚走,把别人套住,没有新的资金入市,股票怎么高得起来。一旦股票价值超过了企业将来可能盈利的合理预期,股票就失去了坚实的物价基础,形成了风险。过多的无法分散的风险积累就会形成泡沫。现在的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了16万亿元人民币,几乎等于中国去年GDP总值的80%%以上。北京奥运会有这么大的价值能保我们的股市吗?大家都知道,不到泡沫突然破裂的那一刻,谁也无法判断泡沫有多大,何时破裂。可是,大家都担心这一点,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竞相出逃,从而加速了泡沫的破裂。

  因此,我觉得投机者还是不要拿北京奥运会说事。现在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如果假设中的“泡沫”自己撑得住,自己能化虚为实,恐怕就不一定是肥皂泡了,最多是啤酒泡而已。为此,我愿提醒小股民们一定要根据理性的常识作判断,不要把什么“保奥运”的政治因素凭想象地掺杂进去,致使自己不按理性的常识判断。

  奥运经济只不过是与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有关的经济现象,它难构成一种本门的经济学科,一种经过证伪的经济理论学说。股市会根据自己的规律变化办事,北京奥运会左右不了它!

  有时候炒股者是在自己骗自己,几百倍、上千倍的

股票市盈率怎么可能?你买的公司股票可能飞速提升盈利能力?
资本市场
的基石本应是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但是,大家宁愿都去相信股市的投机机能。越是投奥运会的机就越会给奥运会制造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