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运长航整合在即 招商局可能成下一个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3:48 中国经营报

  “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用这句流行歌曲形容航运业两大企业中外运集团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的整合很贴切。结合的原因则不完全是门当户对。

  近日记者获悉,中外运与长航的合并方案已经初具雏形,双方将纳入一个新挂牌的集团之下,该方案将在近期内获得国资委批准。

  雏形已现

  “紧锣密鼓。”近日,长航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用四个字来形容长航集团与中外运的合作。据悉,双方的高层已经互相到总部拜访,二者合并之事几成定局。

  “长航集团总经理刘锡汉已经几次到北京和中外运高层接触,中外运的领导在6月份也到长航集团的总部武汉来考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经历了“自由恋爱”阶段,只差一纸婚书。

  “合并方案曾经流传过若干个版本,目前可行性最强的是中外运和长航合并后,挂牌成立一个新集团。” 上述人士表示,这个新集团可能以“中国物流集团”的面貌出现。“虽然这么大的名号不知道能否获批,但合并的路数已经基本确定。”

  据悉,合并后中外运将把干散货运输业务注入给长航,而长航则把集装箱物流的业务给中外运;彼此不交叉的业务各自保留。

  国资委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种可能。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国资委都希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减少其直接控制的央企的数目,而实现这一目标有三种途径,即换股(交叉持股)、“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

  “换股无法起到减少企业数目的最终目标,多半不会考虑;吸收合并主要适用优质企业对劣质企业,如华润对华源的收购,这往往涉及企业大量的人员变动,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也不会考虑。从长航与中外运来看,两大航运公司都属于优质企业,最有可能选择的方式就是‘新设合并’。”上述国资委人士如是表示。

  终成眷属

  “合并只是或早或晚的事情,我们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中外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2006年国资委推进央企重组政策之后,整合就开始运行在航运业,国资委旗下航运板块的5家企业中远集团、中海集团、长航集团、中外运集团和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轮船都轮流成为剧情中的主角。

  航运业先后传出中远吞并中外运、中外运与招商集团整合、中海吞并长航等若干个版本。在若干个版本中为何独中外运与长航美梦成真?

  目前,中外运的航运业务以近洋和远洋线的集装箱为主,长航则擅长内贸货的干散货运输及油轮运输。单纯从业务角度来看,二者存在很大的互补性。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外运内部提出了发展内贸货的构想,而长航集团则希望拓展一些远洋运输业务。

  无论是中外运还是长航,在航运业内摸爬滚打多年,深知航运业的周期性非常明显,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借助业务多元化来规避风险,正是这种战略互补促成其合并。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单纯从业务角度出发,中海吞并长航的方案更利于业务发展,因为二者都专注于干散货运输。

  “与中海相比,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市场份额,长航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长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担心“恋爱对象”过于强大而失去话语权,长航最终逃离中海而选择了相对“门当户对”的中外运。

  中外运的心理与长航如出一辙。“国企管理层的家长制风气比较重,‘一把手’的心态都不愿意被别人吞并。”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既然行业内重组已成定局,与其被别人吞并,不如自主互补。正是这种心理促使了中外运和长航一拍即合。

  下一个是谁?

  “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份之前落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只需一纸公文两个集团就可以资产合并,但集团总部是在武汉还是北京、一把手由谁担任,这些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合并后集团的业务将横跨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油轮运输和造船业,不但集中于航运业的利润高点,又承担了国家“国油国运”的政治使命。“不过,即使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在集装箱和干散货业务上依然难敌老大哥中远和中海。”

  伴随着“整合风”,航运业的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动。

  “作为两大航运巨头,中远和中海肯定要各自保留。”一位知情人士称,长久以来中远和中海都是老对手,中海集团希望借助此次行业的整合将二者进行差别竞争。“中海曾提出,希望一家主攻散杂货运输,一家主攻集装箱运输。”

  目前,中远的散杂货业务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一,而中海80%以上的业务都是集装箱运输。中海希望中远退出集装箱阵地而主攻干散货运输。但中远则不会轻易将市场拱手相送,因此两大巨头的业务如何分配依然悬而未决。

  相比之下,招商局的地位更显微妙。早在赵沪湘由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调任至中外运集团总经理时,中外运与招商局可能合并的传闻就风生水起。有分析认为,中外运害怕与招商局合并后失去话语权,最终选择了规模不到自己一半的长航作为“结婚对象”。

  “业内有一种看法,不排除继中外运和长航合并之后,航运业会再出现一次央企的整合,届时招商局极有可能成为整合主角。”分析人士表示,此外,根据央企整合的经验,中外运和长航合并后肯定要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从这个角度来说,航运业的整合大幕也许只是刚刚拉开。”

  本报记者屈丽丽对此文亦有贡献

  小资料

  长航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以干散货、油轮、集装箱运输等航运业务为主,二则是修船、造船的工业部分,最后则是长江三峡的旅游船客运。其中,第一和第二部分占据长航集团整体收入的80%。

  而中外运的业务更是纷繁复杂,包括货运代理、快递、海运在内的九大项业务,其中物流、货代、海运被中外运确立为一线的核心业务,其他则居二线作为支持性业务。中国经营报记者:柴莹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