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创新办的三个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我们不可能和四大行去拼网点优势,也不可能在传统产品上再去与一些银行正面交锋。”光大银行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兼新产品开发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创新办”)主任刘臖一直思考的是自身的比较优势。

  在理财、短期融资券、企业年金等市场开放后,光大银行迅速发力并占有了一些市场优势。传统的业务中,光大银行的市场份额都在5%以下,而在短期融资券上,光大银行占有了近20%的市场。“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刘臖不无自豪地表示。

  创新流程

  “光大的创新办融合了职能部门和项目小组两种模式,新产品委员会本身相当于一个很大的项目组,并且不断地指挥着各个部门、整合整个银行的资源去进行创新,但是在涉及到具体条线部门的时候,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刘臖介绍。

  创新办的马韧韬称,创新活动往往由客户、分支行或者各个业务条线发起。在有了一个好的创新的创意后,向创新办提出。创新办在接收到这些创新构想后,和各支持条线,包括计财部、风险部、法律部、科技部、清算中心等后台部门进行讨论,如果要推出这样一个产品,需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计财部从预算、考核的角度提供意见,风险部则在识别、测量、监测和控制风险的角度提供咨询,法律部则提供法律合规性建议,并对新产品的文本进行审核,科技部则对创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信息支持,清算中心则提供会计核算。

  创新办在综合各部门的意见后,形成产品创新完整的方案,并向提供创新构想的部门进行反馈,最终由这些部门推出产品。

  而创新流程的核心浓缩在一张《光大银行新产品评估表》上。评估表和一般常见的征求意见的表格不一样,只有简单的一页纸,只留出了各个部门画钩是否同意的地方,而没有给出文字表述意见的地方。

  刘臖表示,这种安排避免了签报模式里“原则同意”、“建议控制”等这样的模糊用语,从而解决了后台部门对创新业务参与的激励问题,使得前中后三线整合在一起。他介绍,在评估表的基础上,定期有一个内部反馈体制,市场是否有同类产品,光大银行经过讨论后做还是没做,没做是因为谁的意见没做,这样就对中后线部门形成了压力。

  而创新办推动银行创新最强大的武器是在平衡积分卡上打分的权重。光大银行目前内部的绩效考核是根据平衡计分卡,而创新办综合相关数据为各创新主体在创新方面打分。

  刘臖介绍,在100分的总分中,创新的权重占到了10分,在平衡积分表的所有指标中是权重最大的指标之一。“如果创新这10分你得分很低,会很大地影响你部门的考核,并最终影响到整个部门的货币收入。”刘臖表示。

  三大创新方向

  光大银行并不否认,目前在市场上取得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巨人们的疏忽。

  马韧韬表示,在央行最早推出短期融资券时,大银行都尚在犹豫。因为有资格发短期融资券的企业都是大银行的贷款客户,发短融券会减少银行的利润。而光大银行由于本身贷款规模相对于大银行就比较小,争夺的是大银行的客户,反而没有这个顾虑,所以在初期就大力拓展市场。

  理财也是同样的原因,理财业务需要银行内部流程、系统做相应的升级,而初期大银行因为雄厚的客户基础没有动力涉足这一领域,反而让光大银行抢了先手。2006年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超过了500亿元。

  马韧韬表示,传统的存贷款、吃利差的空间将越来越小,银行收入越来越转向中间业务,光大银行的创新活动恰恰符合了银行业务发展的方向。

  刘臖表示,光大银行未来的创新方向会主要在直接融资、负债模式以及综合化经营上。

  刘臖认为,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创新最大的一个重点就是直接融资,这也是光大银行最看重的一个方向。在这方面,光大银行在短期融资券方面已经占有先机,下一步计划在短期融资券的平台上,将其他的直接融资工具放进去。

  在短期融资券之外,光大银行正在申请帮助财务公司发金融债。目前内部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监管部门批准后就可以马上着手进行。另一块是公司债的承销业务,

商业银行对这一市场的准入是监管机构考虑的重点之一,刘臖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光大银行准备向相关的监管部门申请试点。

  第二大创新来源是银行自身负债模式的创新。刘臖介绍,这一块主要考虑发行金融债,实际上,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已经发行了金融债,用以增加市场化的负债来源。目前,光大银行自身的负债工具内部流程已经梳理完毕。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光大银行也正在进行尝试。目前在负责短期融资券的投行业务部下面,已经有一个财务顾问的业务平台,主要负责企业IPO前的财务顾问项目。

  而在其他方面,光大银行正在积极申请成立

养老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也在准备上报申请材料。

  在创新办的工作计划中,在银行重组之后,会迅速向监管部门申请加入发公司债的试点,筹划发行金融债等等。“重组是最有利于我们创新的。”刘臖如是表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