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北大众开始正面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昨日,今年中高档车市场最重要的一款新品———一汽大众迈腾正式推向市场,其装配2.0L和1.8T发动机的产品价格分别从19.28万元到24.98万元不等。作为车市第一团队一汽大众的首款中高档车产品,又是今年度国内中高档市场最有分量的新品,迈腾的上市和价格公布使得中高档车市场硝烟再起。

  帕萨特兄弟“同室操戈”?

  迈腾是一汽大众在引入德国第6代帕萨特即帕萨特B6的基础上打造的新车,帕萨特B6自然比过去的帕萨特B5做了诸多改进。迈腾上市之后,迈腾与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领驭之间的竞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上海大众从1999年开始生产帕萨特以来,这款车几乎始终保持在中高档轿车的前三名,它的基础就是德国第5代帕萨特;2年前,上海大众成功自主改型,推出更适应中国市场的帕萨特领驭,也被业内戏称为第5.5代帕萨特。这次改型取得圆满成功,帕萨特领驭月销量保持在1万辆左右。但如今, 迈腾上市后,两者的目标人群比较一致,价格区间相差不大,又同为德国技术产品,自然难免有所碰撞。尽管迈腾在技术平台和发动机上有优势,但其内部空间、尾部造型等方面不如领驭,而且领驭和老款帕萨特的低端产品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更重要的是,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同为德国大众在华的合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轿车市场销量都在20万辆以上,排名第二、第三位,成绩斐然。以往两个企业产品虽有竞争,但在德国大众的协调下,基本上没有过“短兵相接”,特别是过去一汽大众完全放弃了中高档的B级车市场,任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驰骋,只是依靠

奥迪在高档的C级车市场拼杀。可如今,迈腾与帕萨特领驭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德国大众又如何协调,是业内关注的事。

  中高档“三足鼎立”不再?

  查看今年上半年中高档车市场的销售业绩,可以发现,以凯美瑞、帕萨特领驭和广本雅阁为主的第一阵营优势明显,其中凯美瑞上半年总销量突破8万辆,而领驭、雅阁的销量在6万辆上下;以君越、

马自达6、蒙迪欧为主的第二阵营销量则都在4万辆以下。迈腾上市后,能否改变现有的市场状况,还不得而知。

  自从去年6月上市以来,凯美瑞确实取得了中国中高档车市场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这与凯美瑞的原型———丰田佳美过去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口碑分不开。从迈腾的出场气势来看,一汽大众已经为它造势1年多时间。但与凯美瑞相比,它在外型的气派、内部空间以及美誉度上还有一定差距,要取得凯美瑞一样的成绩,可能性不大,但分一杯羹却是必然。但广州丰田已经表示,今年将再增加凯美瑞不同配置的两款车型来应对竞争。

  从目前的中高档车市场的价格区间来看,最底端价格从18万元的底线向16万元底线的扩展趋势比较明显,但热卖的产品依然是价格在19万-20万元左右的舒适型产品,应该说,中国车市经历几年的发展后,

新车利润率在大幅度降低,企业都不愿意打价格战,要期待迈腾引发新一轮价格大战,可能性不大,对手们或许更多会采取推出较低配置较低价格的新款车型来应对挑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