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管局严打热钱入境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9: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表示,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外管局实施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政策、严打短期资本入境套利过程中,全国集中筛查并核定“重点关注”企业5775家。这些企业将被严格审核其办理收汇和结汇等业务。

  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外汇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为严厉打击异常资金流入,防范潜在金融风险,去年11月,外管局开始对企业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实行“区别对待”,对合法经营的企业给予充分便利,对“关注企业”则严格审核其办理收汇和结汇等业务。政策实施以来,全国集中筛查并核定了第一批关注企业共5303家。截至今年4月,全国又陆续核定了472家关注企业。最近,外汇局还建立了“结汇关注企业名单发布管理系统”,解决了各外汇分局之间“关注企业”名单交互手续繁琐、银行查询不便利等问题。

  外管局表示,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政策增强了贸易外汇真实性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健全了防止无贸易背景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的监管机制,遏制了通过贸易渠道实现外汇资金违规跨境流动的行为。

  受外汇激增影响,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

人民币升值幅度已逼近8.4%。而经久不衰的升值预期,又成为热钱入境进而抬高楼市、
股票
价格的最大诱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指出,区别于长期投资资金,热钱趋利性极强。人民币升值趋势一旦开始逆转,迅速出逃的热钱将给我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