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统计局谢伏瞻:29个地区没完成能耗降低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3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4.6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长9.61%。单位GDP能耗1.206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1.33%。这是我国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

  但是谢伏瞻同时表示,2006年,全国除北京外,其它29个地区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西藏自治区的数据暂缺。

  对于出现这一情况,他认为主要由四个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我国结构调整的步伐比较缓慢。他表示,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工业当中高耗能行业发展速度也偏快。

  其次,节能减排目标提出以后,我国虽然实施了一些政策措施,但是有些刚刚出台,需要一段时间来发挥作用,有些还不够完善。

  第三,在经济领域存在着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影响到了节能减排。

  第四,与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经济发展周期也有一定关系。谢伏瞻说,我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重工业和一些原材料工业发展比较快,这是经济发展当中的客观规律。

  对于2006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33%,但是单位GDP电耗却上升2.75%的现象,谢伏瞻表示这并不矛盾。他说,

能源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国家统计局核算万元GDP能耗降低率时,是针对能源消费总量而言,就要把所有不同形态的能源按照标准折算成标准煤。电力属于二次能源,不能简单地把能源消耗总量和电力消耗量来进行比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