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虫草搅动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5:50 深圳商报

  眼下正值采挖虫草的黄金季节,我们走进西藏,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冷清”和“繁华”。

  在藏族村庄采访,很少见到精壮劳力。一打听,挖虫草去了;

  到县乡采访,很少看到干部蹲机关。一询问,在挖虫草现场维持秩序;

  就是一些学校也变得静悄悄的,一探访,才知道每年都要放“虫草假”。

  虫草的采挖季节是每年的5到7月,据统计,西藏去年采挖虫草的人数达到了45万人之多,今年只有增长不会减少。

  西藏本来人烟就少,我们在山下采访时,更感觉到一种特别的安静。当穿行在藏东山区的时候,才知道热闹掩藏在深山里头。由于虫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到5000米的高寒草地,在昌都、那曲我们由此见到一种奇观:水往山下流,人往山上走。

  昌都地区农牧局副局长刘文华对虫草很有研究,他说:“虫草通俗地说就是生病的虫。它的分类是,鳞翅目-蝙蝠蛾科-虫草蝙蝠蛾-虫草蝙蝠蛾幼虫,这种幼虫感染了虫草菌,冬天是虫,夏天成草,就是冬虫夏草。”他介绍说,感染了虫草菌的蝙蝠娥幼虫慢慢在地下从动物到植物发生质变,气候开始温暖起来,虫草菌的苞体会像其它所有植物一样开始发芽,这也就到了虫草采挖的季节。一旦过季,苞子会继续生长、萌发成草体,虫草也就变成空壳而失去滋补价值。

  采挖虫草难度很大,主要是从土里冒芽才一两厘米的虫草混杂在花草丛中,眼不尖心不静的人,一天挖不到一支。我们在类乌齐县桑多镇的大山上,巧遇挖虫草的人。他们四肢着地趴在山上,一整天下来,风餐露宿,体力消耗非常大。

  我们亲眼看到一名挖虫草的青年从地下挖出一颗虫草。拿着那根虫草,青年满脸幸福的微笑。虫草的很多特性和蘑菇一样,喜欢簇生在一起,在几平方米的范围最多的可达30-40根。今年长的地方,来年一定会再长。发现了像这样的聚宝盆,采挖人是密不告人的。运气好的人一天可采100棵左右,一般一个人在一个虫草季节可采一斤多一点。看来这个青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遍地翻寻,就此一棵。

  在海拔5000米的斜拉山上,遇见两个女学童,她们手里都提着大约50支虫草,我们想仔细看看,她们把虫草藏在身后,一笑不肯示人。据介绍,小孩挖虫草有优势,眼力好,重心低,反应快。所以,挖虫草的队伍中有很多是学生。

  今年虫草的价格肯定又要暴涨。虫草售价去年已达每公斤10万元。价格10年翻了50倍。我们在现场了解到,刚挖出的虫草,稍好的要50元一支。这样算下来,1公斤虫草的产地价格就达到了10万元。如果加上运输、加工、包装等成本和中间环节的利润,起码市场价要上涨50%。

  面对“虫草经济热”,有人担忧。虫草产业在西藏不少地区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去年虫草收入达29亿元,全区农牧民人均虫草收入1260元,约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虫草已成为虫草资源县财政和当地农牧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挖虫草不投资,老百姓希望一铲子下去就是几十元钱,一季收入够一年花销。与“一本万利”的虫草项目相比,任何农业项目都显得耗时长、成本大、收效缓慢。虫草已经对西藏不少地区正常的种植、畜牧等特色产业发展形成冲击,这是不少农业专家和地方政府担心的问题。

  采挖虫草对环境的影响也是人们忧心忡忡的一个问题。挖虫草,一般工具是专用的镢头和小铲。发现虫草后,为不破坏虫体,人们就将周围的草皮连土一起挖出。这样一来,挖一根虫草最少要破坏30平方厘米左右的草皮,而采挖过程中被践踏、车碾的面积则更大。除植被破坏外,成千上万人挖掘留下的空洞,也会加快水土流失的速度。这个问题已经引起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重视,去年4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禁止无证采集或在禁采区采集虫草,虫草采集证的发放对象是虫草产区县域范围内的当地居民。这一政策出台后,对规范虫草采挖,保护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虫草这样大规模采挖下去会不会枯竭?昌都地区农牧局副局长刘文华说,虫草蝙蝠蛾的耐寒性强,在零下3℃低温下冻不死,而至0℃时即复苏,雌蛾平均产卵500粒左右,最多可超过700粒。幼虫感染虫草菌的概率只有千分之几,因此,尽管如此大规模采挖虫草,但虫草不会枯竭,只是对环境的影响可能导致产量的下降。

  虫草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味珍贵的药材,常常把它与人参、鹿茸列为三大补品。专家认为,虫草价格一路飙升,除了有过度炒作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其药用功能被过分夸大。研究表明,虫草具有补肺益肾、清热化淤、强心降压等功效,也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是医学专家指出,虫草虽然有增强身体免疫力的作用,但是其发挥作用的机理十分复杂,如果想通过服用一两次虫草就让身体好起来,是不可能的。

  从山上挖虫草现场下到山沟,沿途见到采挖虫草人的营地让我们大吃一惊:几十上百顶帐篷逐水而居,有煤气罐、柴火垛子和升起的炊烟,还有娱乐的

台球桌和购物的小商店,甚至有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里有管理者、采挖者和收购者,俨然是一个行色丰富的小社会。山下的热闹在这个特殊的采挖季节里转移到山里,山里的收成将影响市场的价格波动起伏,一根小小的虫草掀动了大大的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