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牛肉面限价令”到“牛肉面收费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0:26 北京商报

  记得小时候北方人过冬,家家都要储存大白菜,为此北京等北方城市均成立大白菜办公室,以统一调配老百姓过冬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数量。不过在市场逐步能调控生活供需后,这种机构便消失了。而近日兰州市物价局对于当地牛肉面的“限价令”,又让人回想起了那消失的大白菜办公室。

  当6月27日,兰州市物价局联合多个部门发出对兰州牛肉面的限价令后,各方舆论对此反响不一,当地牛肉面经营者认为成本升高牛肉面必然涨价;当地居民则认为牛肉面作为他们每天必吃的食品,价格不能过高;而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政府调控价格必须有个尺度。

  面对众多对于兰州牛肉面“限价令”的看法,本报在这几天曾有过两次深入报道。在采访中,本报记者从当地牛肉面经营者口中证实,兰州市物价局正在对当地牛肉面经营者收取300元不等的牛肉面评级费。这所谓的评级费就是让兰州的牛肉面分等级,等级越高的牛肉面价格也就越贵,如果评级到最高级别的牛肉面甚至可以超过限价令2.5元的最高价格。

  兰州市物价局的做法不禁又让人想起在上世纪90年代郑州曾成立过馒头办公室向当地馒头生产者收取“生产许可证”的上千元手续费,和2006年郑州成立西瓜办公室向当地瓜农收取进城销售费的事情。此类办公室最终成为当地政府变相的收费办公室。

  因此,兰州市物价局既出“限价令”,又对当地牛肉面营业者收取评级费的做法,很可能最终衍生出又一个“收费办”。羊毛出在羊身上,经营者最终还是会把评级费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一碗评级后的牛肉面是否名符其实,只有每天以牛肉面为早餐的兰州人才知道。

 朱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