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芬兰“背老婆”比赛:快乐第一 比赛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芬兰“背老婆”比赛:快乐第一比赛第二

  新华社/路透地广人稀的芬兰夏季短促。为使人们聚集在一起度过快乐时光,从1992年起,芬兰小镇松卡耶尔维开始举办“背老婆”比赛。今年的比赛于本月7日举行,爱沙尼亚选手夺得冠军。

  今年是第12届“背老婆”比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44对夫妇报名参赛。在往届比赛中,爱沙尼亚选手一向优势明显,今年他们再次包揽了比赛的前两名,马迪斯·乌索格与妻子因加·克劳松以61.7秒的成绩最先跑到终点,他们的奖品是一台

等离子电视机,以及与冠军妻子体重相等的49公斤啤酒。

  顾名思义,“背老婆”比赛的方法即是丈夫背着老婆或女伴赛跑,赛程共250米,选手在奔跑中要跨越一个水池和一些围栏障碍物。最令人大开眼界的是,虽然背“老婆”的方式没有固定要求,但是很多人采用了一种奇怪的标志性“爱沙尼亚式背法”,即女伴一路头朝下用双腿挂住男选手的脖子。这种背法虽然不够雅观,但效果甚佳。

  今年的冠军丈夫马迪斯·乌索格是上届比赛冠军马戈·乌索格的兄弟,马迪斯赛后对路透社记者说:“赢得比赛我非常兴奋,这是我第五次参赛,第二次夺冠,而且是第一次战胜我的兄弟。”

  “这个比赛听起来很荒唐,”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苏珊·拉佛蒂和丈夫一起参加了今年的比赛,并获得第33名。“但是它的出现有很多历史渊源呢。”

  活动主办方主席韦科·泰尔沃宁介绍说,“背老婆”的传统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当时,有一个名叫罗斯沃-龙凯宁的强盗头目,为挑选最强壮的手下,他让申请者背着重物穿越森林,速度最快的人才有资格入选。

  “传说这些强盗在洗劫村落时还会掳走妇女,”泰尔沃宁接着打趣说,“还听说女人们很乐意被抢走。”

  十几年前,一些芬兰人希望通过纪念这些古老的传说保留本国

传统文化,于是从1992年开始,“背老婆”比赛重现江湖。

  为推广此项赛事,芬兰主办方还专门设立网站,辅导人们如何提高“背老婆”技能。比赛很快传播开来,并获得世界上其他地区人们的喜爱。

  依据比赛规则,“老婆”除了真正的妻子,也可以是做搭档的其他女伴,但不管是谁,她们的体重必须在48.5公斤以上,否则女选手还需另背一个沙包补齐重量。如果在奔跑过程中女伴摔到地上,那么这组选手的成绩将被加上15秒。然而,比赛规则中最重要的,也是惟一标成粗体的一条是“所有参赛者要玩得开心”。

  美国参赛者苏珊和丈夫詹姆斯说:“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心,现在不仅我们非常快乐,我们的孩子和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高兴。”

  据统计,每年有一万多游客因“背老婆”比赛来到松卡耶尔维小镇,远远超过小镇人口。

  “你可以在这里感受到世界上最美好的时光,”泰尔沃宁说,“当全世界被暴力新闻充斥的时候,我们希望在这里营造一个欢乐之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