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格局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管理层也意识到,单纯使用货币工具已经难以达到目的,现时情境下,应该改变政策,多部门协调配合,金融、财税手段双管齐下。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称:“虽然人民银行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回笼货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流动性偏多问题仍然突出,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可从货币市场回笼货币,同时为人民银行提供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有助于减轻人民银行对冲压力,有效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博士范建军认为,采取特别国债来替代央票和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最显著的效果是减轻央行的负担。

  范建军分析说,央行为了维护汇率稳定,收购外汇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并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措施对冲流动性。央行票据规模的扩大和利率的走高导致央票成本加大,加重了央行的负担,而存款准备金率不可以无限度上调,也使得央行政策难以为继。数据显示,不算回购操作,截至目前,今年央票发行2.58万亿元,除了下半年新发行到期的央票外,7月份到年底至少有1.42万亿元到期央票,接近特别国债发行量。也就是说,下半年,除了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央票的到期也将造成新一轮流动性过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认为,采用央票对冲流动性的操作方式不利于新增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也不利于控制利率。发行特别国债则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顺畅,以国债替代央行票据来对冲流动性。

  货币政策格局转折

  业内专家认为,由财政部面向央行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组建国家级的外汇投资公司,最醒目的意义便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回归本位,从而转变中国货币政策格局,重构金融市场的结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博士范建军表示:“我国从2003年以来,一直是由央行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央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那么,严格意义上说,特别国债面向央行发行是‘违法’的。正常的惯例是由财政部发行国债,央行利用国债来进行操作。”

  大多学者认为,尽管存在法律“暗礁”,但特别国债的发行对央行是“雪中送炭”。范建军称,此次特别国债的发行不仅不影响央行的独立性,对央行还是利好。既缓解央行难以承担的央票束缚,也使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多了一个切实有效的工具,增加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则认为,央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对冲流动性,有了更多的渠道来调节外汇储备的增加,有利于减轻由于外汇积累的快速增长而导致的

人民币升值的幻觉压力,从而抑制热钱的流入。

  特别国债将购买的2000亿美元外汇,将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拥有对所持股份的处置权、分红支配及划定投资方向上的自主决策权。

  对此,专家认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注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运用超额外汇资产拓展投资渠道,有利于提高外汇资产的收益水平,也有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同时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然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负责经营的外汇资产规模庞大,在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又要承担较大风险,如果外汇投资公司的收益“捉襟见肘”,为降低成本央行利率难以上调,必然造成一系列协调问题,这也可能是管理层将面临的难题。

  开弓没有回头箭。155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的“空降”,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出世”,管理层现时不仅要仔细设计特别国债的发行方案,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还要尽快制定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确定外汇投资公司模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