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后移民时代”难题:消除“零就业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一个举世无朋的水利工程,一场举世无朋的工程移民,在变革中国的众多因素交织之中,成为重庆直辖的直接原因。10年前,于重庆是机会,也是重任。

  移民易而安民难。而对于置身其中的重庆,与其说肩上重担是100万移民,不如说是100万安民来的准确。10年沧桑,其间多少割舍亲情,别离哀伤,都一一压在重庆的肩山。

  由移而安,向安而移,一发动而牵全身。10年弹指,重庆在其间不但为三峡工程的成功提供了保证,还逐渐探索出一条安民之路。“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移民也许是直辖重庆的开始,但远远不是最后。

  实习记者 李申光 重庆报道

  三峡库区的移民工作重心已由“搬得出”、“稳得住”向“逐步富”推进。

  在三峡重庆库区,移民工作已完成搬迁任务102.4万人,占整个计划的90%,但由于产业空虚、优势资源减少、谋生环境变化等原因,移民就业困难已成为困扰库区发展和稳定的一大难题。

  为此,重庆市于2006年9月启动了消除库区移民“零就业家庭”的计划,旨在破解这一难题。

  “零就业家庭”

  消除“零就业家庭”的目标,是要使具有劳动能力的城镇移民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农村移民家庭至少有一人在非农产业实现就业。

  重庆市移民局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副主任彭云生对记者表示,消除“零就业家庭”是解决库区移民就业的一个关键和突破口,因为这部分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缺乏技能、观念落后,因此参与就业竞争能力弱,就业难度大。有数据显示,“零就业家庭”的人员中,31岁以上的占71.43%,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80.56%,无劳动技能的占32.67%。

  彭云生称,“零就业家庭”是整个移民中就业最困难的一部分人群,且就业困难亦具有典型性,因此,选取这部分人群集中解决,可为以后的移民就业工作积累经验、打下基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重庆市移民局原副局长陈联德称,各部门对此都非常重视,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在整个计划开展过程中采用的统计数据都是调查失业率而非官方普遍采用的登记失业率。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重庆市各级移民部门开始对三峡库区移民家庭就业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此次排查确定了城镇移民家庭中无一人上岗就业的2963户,农村家庭4134户。移民部门为这些家庭建立起就业信息档案,对移民家庭状况、就业能力等登记造册。

  彭云生称,鉴于这部分人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相对较低,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首先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如各单位腾出的后勤服务,社区的保洁、家政服务、

物业管理等岗位都对“零就业家庭”成员进行优先安置。

  重庆市移民局局长助理彭亮介绍,重庆市移民局为此投入300万元专项基金,对“零就业家庭”中的适龄成员、有就业意愿者进行定向技能培训,

  而对于有自主创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包括移民个体户的税收减免和行政管理性收费的减免等。

  截至2007年4月30日,15个库区区县和6个移民接收区县“零就业家庭”已全部实现至少一人就业,而整个三峡库区的移民失业率也由13.8%下降到12.9%。

  移民就业的出路

  彭云生称,虽然消除“零就业家庭”取得了成功,但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移民就业工作压力依旧很大。已解决的库区“零就业家庭”的就业人口只占整个三峡库区移民待就业人员的8%左右,其素质和文化技能决定了就业的不稳定性。

  同时,许多库区移民不愿意到外地工作,宁愿吃低保。如江苏为云阳提供了1000个工作岗位,但最终只招收到100人,广东在巫山也只招到原计划的1/10劳动力。

  此外,针对移民就业安排的经费不足。据重庆市移民局的一位官员透露,要按照计划完成移民就业的目标,每年至少需要3000万元的专项经费。

  而在消除“零就业家庭”的任务完成后,还有16万移民要解决就业问题,库区还有10万需在2009年前搬迁的工程移民。

  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元合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峡库区的移民就业问题,首先要改善三峡库区的投资环境,搞好交通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利用国家给库区的一些优惠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与三峡库区地理环境相匹配的产业,以弥补库区的产业空虚,最终达到能自身吸收库区移民;其次,建设好以重庆为轴心大都市圈———“一圈两翼”,吸引库区移民向此集中,三则是“外输”,培养培训一代有知识有特色的移民对外进行劳务输出或自谋职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