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鞋西移”:西部的成本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重庆直辖十年伴随着鞋业、纺织、水电投资、医药、房地产等产业的大举西征。其中,安排劳动就业人数最多、解决扶贫问题最显著的制鞋业,无疑受到了最大的关注。

  关于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制鞋业的转移路径,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曾这样解释———上世纪60年代,世界鞋业中心在意大利,70年代转移到日本和韩国,80年代转移到中国台湾地区,90年代转移到广东东莞、浙江温州。如今,鞋业中心正向我国中西部转移。

  近日,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勇健对重庆“新特区”进行了解读:向东将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向西,则是带动中西部统筹发展的范本。

  招商带来鲇鱼效应

  5月17日,在重庆璧山宾馆举行的西部皮革产业发展论坛上,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奥康正在准备上市。”

  显然,一旦上市成功,有“中国鞋王”之称的奥康集团将获得一条新的融资通道。

  事实上,这条通道的即将产生,很大部分缘于奥康在重庆投资鞋业的成功。

  从2003年至今,奥康投资10亿元的“中国西部鞋都”工业园区,在大量招进制鞋及配套企业的带动下,“已实现了盈利”。王振滔说。

  这就是东鞋西移中的一大盈利模式:以制鞋业龙头带动招商,产生鲇鱼效应。

  早在2003年,王振滔第一次来到小璧山县城,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把最大的一笔投资放在这里。

  他回忆称,2002年,同样是在璧山宾馆,西部鞋业博览会现场,轮到王振滔最后一个发言时,人已散场大半。为了活跃气氛,他留给了听众一点提问时间。于是,有记者问他:“你有到璧山投资的可能性吗?”王振滔没有多想,回答:“这要看当地政府的态度。”

  就这一句话,让王振滔后来见识了璧山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决心,最后10亿元的投资花落重庆。

  从2003年5月起,中国西部鞋都工业园的建设就拉开了序幕。璧山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总占地面积2600亩的园区基地,一期工程1000亩,建成西部最大的鞋材专业市场———西南鞋材交易中心,奥康生产基地等;二期占地1600亩,在完善一期的基础上建成鞋成品交易中心和质检中心;三期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再引进一批知名鞋企。

  如今,4年过去了,一期工程早已顺利完成。在四川和重庆铜梁县的争夺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把“中国西部鞋都”的称号授给了璧山。据璧山宣传部有关人士称,目前全县已有制鞋及配套企业1300多家,年产皮鞋6000万双,实现年产值40亿元左右。

  在二期工程的动工典礼上,重庆长庆鞋业、浙江特斯亚鞋业、成都金佰丽鞋业等30多家鞋企宣布入驻“西部鞋都”园区。记者采访得知,在奥康的带动下,东西部鞋企已有30多家在园区内“安家筑巢”。

  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到2010年,“西部鞋都”将引进100家制鞋企业和1000家鞋材配套经营厂商,年产皮鞋1亿双,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解决劳动就业5万人。

  早在2005年,重庆市长王鸿举在璧山考察后说:“璧山县政府和奥康集团共同开发建设中国西部鞋都的实践非常成功,产业配套已见成效。”

  产销研搬到西部

  事实上,最早到西部来淘金的鞋企不是奥康,而是来自青岛的双星集团。和奥康盈利模式不同的是,双星集团把产地、研发中心和销售市场都放在了西部。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双星集团乘上了西部开发的第一趟列车,把第一站放在了成都。1995年,双星在西部的第一家连锁店在成都东大街开业,同时成立的还有双星成都经营分公司,作为双星西部大本营。到2001年,双星发展大提速,西部平均每天一家连锁店开业,且家家开门红。

  要保证利润,就要很好的利用成本优势。销售先行后,双星开始在西部建自己的生产基地。1996年,双星和成都红旗橡胶厂合资建厂,把负债4000万元变成扭亏为盈,当年上缴利税300万元。2001年,双星成立了成都鞋业公司,年产鞋500万双,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随着生产、销售和研发力度的加大,双星把投资重点从成都转移到重庆。

  2003年,双星在璧山圈地70万亩,扩大在西部的生产基地。到2004年,其在西部最大的生产基地已落成,实现年产值5亿元。彼时,由于运动鞋的款式变化快,远在山东的研发中心已跟不上市场趋势。2006年,新的双星研发中心落户重庆经开区北区。

  去年,双星万州制衣基地正式投产,该厂总投资1.1亿元,占地53亩。双星集团副总经理王苏刚介绍,下一步,双星位于重庆荣昌的制衣生产基地也将竣工。

  如果说奥康在东鞋西移过程中,更多的是把生产基地放在西部,那么双星则把整个“家”都搬到西部了。王苏刚说:“目前,双星青岛总部早已不生产鞋,定位是开发购物中心,以及从事机械、橡胶等业务。”

  到目前为止,双星在西部的连锁店已达3000家。在西部的投资中,双星累计上税1亿多元,解决了3万多人的就业问题。因此,双星也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全国十大扶贫

状元”之一。

  双星为何要到西部来投资?

  王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要是以下原因吸引了双星。一是西部的成本优势,无论是电、水、劳动力和土地,西部的价格都低于沿海。在用人上,双星就全部聘用当地人;二是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东部相比,西部缺乏制鞋业的知名品牌,品牌竞争没有东部激烈,双星成为了第一个在西部建厂的东部鞋业品牌;三是政策优势,西部政策环境宽松,各种条件优惠;四是为了克服运输成本的问题,双星在西部实现了自产自销,发现并培育了西部广阔的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