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渝富三年:重塑重庆金融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渝富公司的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其责任已不仅仅是当地政府重组金融企业的杠杆和工具,更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重要助推器之一。

  一个城市的金融生态因为市政府的精心运作而改善。

  2003年,上千家重庆当地国企深陷数百亿元银行贷款无法自拔;重庆商业银行(下称“重庆银行”)被银监会黄牌警告,一度面临出局之忧;而彼时西南证券也正面临同样之疼;*ST重实因为德隆后遗症被12家银行集体追债。

  重庆金融生态呈现恶化的趋势。

  不过,这一切都因为市政府的精心策划、市国资委的直接参与,并通过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公司)作为平台进行市场运作而开始发生改变。

  渝富公司开山之作化解了困扰当地国企的上百亿元贷款,此后再一鼓作气重组了重庆银行、西南证券、*ST重实、ST东源等地方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重庆银行可能将在年内在上海IPO,而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也可能将在6月成行。

  从不良资产数量上看,当地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02年的475.6亿元下降到2006年末的286亿元。“重庆已经成为金融资产状况比较好的城市。”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如此评价当地金融生态。

  “三年间渝富公司一共揽下约230亿元的不良资产,这里既有直接处置的不良资产,也包括由此而关联的部分不良资产。”渝富公司董事长何智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如何清收这200多亿的不良资产成为渝富公司的一个重要工作。

  在重组过程中,渝富公司控股、参股了一批金融企业,包括重庆商业银行、西南证券等等,与此同时,渝富公司还投资了包括银海租赁公司、渝创担保公司、三峡库区产业发展担保公司、安诚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和中介企业,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开始显现。

  渝富公司的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其责任已不仅仅是当地政府重组金融企业的杠杆和工具,更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重要助推器之一。

  千家国企债务之战

  渝富公司可谓为重组而生。

  “渝富公司成立后,第一件工作就是解决国有企业的财务包袱和工商银行的巨额不良资产。”何智亚说。这是涉及几百家当地国有企业、金额达157亿元的不良资产交易。

  当时的背景是,2000年,重庆贷款余额1600亿元左右,其中不良贷款就有5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30%以上。因此,当时重庆的银行机构放贷条件都卡得很死,贷款余额增长缓慢。没有银行资金的支持,重庆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小,工商企业现金流不通畅,难以做大企业集团、搞活地区经济。

  “如果由市级财政直接出面解决,这样的结果就是把市政府摆在了第一线,而事情本身是个市场行为,政府没有直接责任。”何智亚说。因此,重庆市政府决定搭建一个平台,由该平台出面通过政策支撑和市场运作解决这个难题。

  2004年3月18日,渝富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0.2亿元,当时的经营范围包括资产收购、资产处置等。人员构成则主要来自当地的金融机构。

  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协调下,2004年3月18日,渝富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债权转让协议》,收购全市1160户国有企业在工行不良贷款资产157亿元。该方案得到了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的许可,而国务院也最终放行。

  通过渝富公司的此次收购,改善了重庆金融生态环境,工行总行在此后可以放大对重庆的贷款规模。对于重庆这样一个资金严重缺乏的城市而言,将长期受益于此。黄奇帆曾透露,由于重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较低,所以最近几年全市银行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8%左右。

  在这个操作过程中,国有企业集团借此机会,将下属的一些长期拯救无望的企业实施破产关闭,以破产关闭企业的土地作为回购债务的对价。

  “渝富公司由此拥有了一大批主城区土地。”何智亚说。2005年4月13日,重庆市政府正式赋予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土地储备和土地整治的职能。此后,重庆主城区国有企业的“关、停、并、转”土地储备都由渝富公司来完成,经营土地成为渝富公司的一个重要生存发展手段。

  建设地方优良金融企业

  如果说千家国企不良贷款之战重塑了重庆的金融形象,那么重组重庆银行则进一步优化了重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2.55亿元,是在37家城市信用社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地方财政、企业入股组建起来的。

  到2004年6月,该行的总资产达到了231亿元,不良资产达46.5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32.9%,资本充足率仅为-8.25%。因此,中国银监会在银川召开的全国城商行监管工作会上,对重庆银行亮出了黄牌。

  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为其定下了财务重组、增资扩股、引资上市的“龙虾三吃”战略。根据当地政府重组重庆银行的思路,其中22.5亿元的不良资产由渝富公司来处置。2004年9月17日,渝富公司与重庆市商业银行签订《资产收购协议》,收购重庆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债权12.5亿元。这是市商行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不良资产收购,使市商行首次大幅降低不良贷款率。

  通过这种运作,重庆银行的不良资产被剥离,为日后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6年末,重庆银行成功引进香港大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此后,重庆银行的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香港大新银行的代表在5月的重庆银行董事会上被选为副董事长和副行长。这为重庆银行上市进一步打下了基础。

  重组后的重庆银行已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在其他银行裁撤库区机构之际,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透露,重庆银行承诺将加大对库区的倾斜,将实现一小时经济圈内的县100%的网点覆盖;“十一”期间将对库区贷款融资100亿元。

  重庆银行还有意到西南地区收购一些银行。此前黄奇帆曾称,重庆银行上市后,要将分支机构开设到西部各城市,总部经济效应开始体现。也许,这正是当初重组决策者的初衷所在。

  角色转变

  在上述重组运作之时,渝富公司还参与了西南证券、*ST重实、*ST东源的重组和四维瓷业的托管。

  在当地金融生态改善的同时,渝富公司三年以来共计揽下了约230亿元的不良资产(包括关联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这些资产、收回重组代价,避免渝富公司的资金风险,维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何智亚介绍,渝富公司收回不良资产支付对价主要有三个通道。

  第一是政策通道。即政府在债务重组时承诺一些税收返还、利润分红抵债、资产配置、土地划拨等政策。就处置重庆银行12.5亿元而言,政府将通过以上方式帮渝富公司减轻债务。

  第二个是出让土地的收入,这也是渝富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渝富公司持有土地2万多亩,其中城区的土地约1万亩。“今年土地转让总额有望超过20亿元。”何智亚预计。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何智亚此前身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对

城市规划、开发建设与国土资源管理比较熟悉。

  第三个通道则是股权转让。

  2006年末,渝富公司转让重庆银行17%的股权给大新银行,取得收入7亿元,偿还了重庆银行12.5亿不良资产中的部分贷款。2007年3月,渝富公司转让银海租赁公司30%的股权给*ST东源,录得收入约6500万元。

  在控股、参股被重组金融企业的同时,渝富公司还投资了其他金融机构。

  目前,渝富公司已经形成一个横跨证券、银行、保险、担保、租赁等行业的相对比较完整的金融控股形态。按黄奇帆的说法,渝富公司将成为一个关联总资本一百几十亿元、关联资产上千亿元的企业。

  显然,渝富公司的角色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在重庆市政府高层的眼里,渝富公司已经从重塑当地金融生态的工具发展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一部重要助推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