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披露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7:56 每日新报

  热点聚焦

  编者按:上周末,东安动力公布了净利润增长32.75%的今年中期业绩报告,这是沪深两市今年的首份中报,由此也标志着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披露大幕就此拉开。

  在东安动力之后,7月12日也将有三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为北大荒金晶科技迪马股份,而与往年一样,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高峰仍将集中在8月中下旬。

  投资收益带动业绩

  东安动力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8722万元,同比下降6.54%。实现净利润9683万元,同比增长32.75%。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参股公司而获得的投资收益。半年报显示,参股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为东安动力所贡献的投资收益约为1.04亿元,占到其净利润比重的107.31%。

  根据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披露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情况。东安动力半年报显示,其共持有昌河股份342.72万股,初始投资成本600万元,以此计算,其每股投资成本为1.75元,而昌河股份截至上周五收盘的价格已达到6.66元。

  东安动力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还公告了再融资计划,拟按10:3比例向全体股东实施配股,共发行13862.4万股。

  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沪深两市共587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27家公司业绩预增,大多数公司预计增幅在30%至200%之间,74家略增,6家续盈,66家扭亏,整体看,预喜的公司家数占到六成多。

  事实上,上周末,还有多家公司预告了中期业绩。上海汽车预计2007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深深宝披露,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0%至150%。绿景地产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0%至100%。两面针预计,2007年1至6月份实现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0%以上。

  关注业绩增长的原因

  由于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表示,从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来看,2007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有其特定的原因,这意味着这种超预期增长将难以维持。上市公司的内在增长水平将与GDP的增长水平相适应,长期增长水平大体会在20%到25%左右。在理性状态下40倍市盈率应该已经接近合理估值水平的上限。

  而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也表示,上市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其实包括两个要素。一是业绩增长是否由主营业务贡献的。如果单纯是因为抛售小非等股权而获得的一次性投资收益,这显然是难以支撑可持续增长。二是业绩增长是否有定向增发收购优质资产的贡献。收购优质资产引发今年半年报的业绩增长是一特色,因为在股改之后,上市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路径渐宽,而这些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后,有望持续给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从而带来可持续性的增长前景。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投资收益下降、环保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将成为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障碍,那些靠突发性因素“暴富”而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的上市公司,终将被市场所淘汰,只有那些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绩优蓝筹公司,才有望长期受到市场的青睐。 新报记者 王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