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班牙最大电力并购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0:06 北京商报

  欧盟委员会近日批准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家企业对西班牙最大电力公司恩德萨发起的联合收购。这标志着一场激烈的欧洲电力行业并购争夺战接近尾声。

  竞购胜出的是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建筑集团Acciona。根据其联合提出的并购要约,他们将以每股41欧元的价格收购恩德萨公司的股份,总额达到430多亿欧元。此前,两家公司已经持有恩德萨46%的股份。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调查,他们认为这笔交易不会对欧盟及成员国市场,尤其是电力市场上的有效竞争构成重大阻碍。

  在欧盟委员会批准这笔交易之前,先后有另外两家企业也试图兼并恩德萨。早在2005年9月,西班牙

天然气公司就对恩德萨提出了敌意收购要约,随后德国
能源
巨头E.ON也加入战团。不过,这一竞购最终以
意大利
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建筑集团Acciona联合团队的胜利而告终。

  竞购期间,恩德萨的股价已经飙升了一倍。虽然E.ON公司最后出价达到了每股40欧元,但不得不于今年4月宣布退出。有媒体报道说,西班牙政府出于利益考虑,不愿本国能源企业落入外人之手,而希望本国企业间联合,打造出能够在欧盟市场上竞争的能源巨头,因而对外国企业的并购施加了苛刻限制。

  为此,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以西班牙政府阻挠E.ON公司并购为由,将其告至欧洲法院。虽然E.ON公司最终未能如愿,但根据相关协议,如果意西两家公司的并购获准,E.ON公司将从他们手中间接购得价值约100亿欧元的电力设施。

 尚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